警惕:老年人摔倒留下致命隐患

  从医生到百姓有一个普遍的共识——老年人经不起摔。生活中,大部分跌倒的老年人当时未必出现生命危险,但必须警惕的是,因为恢复缓慢,需要长期卧床,这种情况下就潜伏了很多“隐形杀手”。

  黔江区中医院康复科主任陈宗华表示,有些原本比较健康的老人,仅仅因为摔了一跤,几周后竟然去世了,这种情况并不罕见。所以,老年人摔跤应当引起重视。

  为何老年人很怕摔?

  陈宗华说, 老年人经常有骨质疏松的问题,跌倒后易致髋部、脊柱骨折,由此下不了床。一旦长期卧床,原本衰退的身体机能就会随着活动的减少进一步减退。举个例子,人站立或坐着时,呼吸幅度要远远大于躺着。躺着的时候,近1/3的肺部组织是不动的,可能会因此而发生肺实变,出现坠积性肺炎,甚至夺走生命。

  长期不活动,全身肌肉、心功能、神经功能、消化功能等都会进一步衰退,恢复起来也会更慢。卧床后腿部因为活动少,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由此而导致肺栓塞。另外,卧床会诱发便秘,用力排便往往成为老人脑卒中、心梗的导火索。长期卧床不能外出,还会引发焦虑、忧郁等不良情绪,继而影响免疫系统,容易继发感染,严重威胁生命。

  老人易摔跤,全因年纪大?

  陈宗华介绍,老人易摔跤不仅因为年纪大,而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年纪大了,神经系统老化,脑子反应慢,感觉也迟钝。如果脚下一滑,年轻人可以立刻动员全身肌肉,防止跌倒,但老人就很难做到。除此之外,人到老年,往往会出现多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头晕、体位性低血压、血糖不稳定,脑卒中后遗症造成的偏瘫、精神异常等,这些都可能增加跌倒的风险,尤其是原发性低血压,当身体姿势由躺变成坐,或由坐变为站时,容易发生头晕,诱发跌倒。

  老年人感觉器官功能衰退、视力减退、听力下降等,也可能增加跌倒损伤的风险;膝、髋、骨关节炎等骨骼肌肉与关节的病变,会使老人行走无力,步态不稳,增加跌倒发生的概率。

  另外,肌少症一种已被认定为发生于老年人的新的综合征,也可诱发跌倒。肌少症可因肌力的减弱,导致全身力量不足,平衡能力差,以致于行走不稳、步态紊乱,成为诱发跌倒的原因之一。

  目前肌少症发病率较高,西方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群发病率为22%,80岁以上老年人达50% ~60%。亚洲地区老年人群发病率略低于西方人群。

  环境因素。居住环境狭窄、行走通道曲折、地面不平整或过滑、卫生间缺少扶手、居室与走道光线不足等都是跌倒的诱发因素。

  药物因素。老年人常用的镇静剂、安眠药、抗惊厥药、降压药、降糖药等,若长期服用,也会增加跌倒的风险。多种药物的应用比单一药物更易引发跌倒。

  摔跤后如何正确处理?

  老人摔倒后的急救工作很重要,及时正确的处理方式对日后的恢复至关重要。摔跤后,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摔倒后,老人自己先不要着急爬起来,保持冷静几分钟。受了伤,最好大声请求帮助,以免自己爬起来时加重损伤。旁人也不要急于将老人挪动或扶起,要做的第一步是判断老人是否意识清醒,查看呼吸、心率、神志等是否正常,然后再进行处理。

  若老人神志不清,出现昏迷、呕吐,要将他平躺在地上,头部侧向一边,同时把他的衣扣解开,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果天气寒冷,要注意给老人保暖,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这种情况可能是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的,若盲目搬动或立即扶起,只会加重脑内出血。若是脑供血不足引起的晕厥,强行将其扶起,反而会加重脑部缺血,使晕厥加重。

  若老人神志清醒,可以询问他是否有哪里特别疼痛。如果有部位特别疼痛,活动此部位时加重,那么很可能是这个部位发生了骨折。这时,切记不要盲目搬动或扶起,因为越搬动,骨折端越容易错位,骨折面越容易刺伤血管、神经,反而更加不好。这种情况下,最好把老人留在原地,并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到医院就诊。

  若只是软组织损伤,不要急于在损伤部位进行搓、揉、压或热敷等,这样会加重局部出血、肿胀。建议在红肿部位进行冷敷,每次10 ~20分钟,可将患侧肢体抬高,超过心脏水平面,减少下地走路,多休息。

  另外,询问老人当时摔倒的姿势,也可帮助判断跌伤的部位。

  仰天摔跌。仰天摔跌时,分为头部着地和臀部着地。若头部着地,可能出现头部外伤,发生颅内血肿,当场可出现神态变化、剧烈呕吐、头痛、耳鼻出血、昏迷等,也可能数天甚至数月后才出现这些症状,出现呕吐、头痛时要尤为注意。若臀部着地,易发生髋部股骨的骨折,间接外力冲击还会引起腰椎骨折,出现局部剧烈的疼痛。有些老人可能痛觉不敏感,骨折后甚至还能起立行走,但会出现跛行,对于这类老人要尤为注意。

  向前扑倒。向前扑倒时,常可导致股骨骨干、髌骨及上肢前臂骨折,出现局部疼痛,有明显肿胀,甚至出现创口。

  重视摔跤后的护理:老人跌倒后的护理也很重要,直接影响寿命的长短。具体建议如下。

  1.人卧病在床时,平时应尽可能保持半坐的姿势,避免长期平躺。2.多在床上被动或主动活动肢体,如举手臂、翘脚尖等,尽可能让所有能活动的部位活动起来。病人不能动的,家人要帮助活动,特别要按摩腿部,以防止血栓的形成。3.要多给老人翻身,预防褥疮。4.多给老人擦洗,保持清洁卫生,预防感染。5.饮食上要清淡,保持大便通畅。6.遵医嘱按时服药,坚持治疗。7.要让老人住在阳面的房间,多晒太阳,一方面预防骨质疏松,另一方面有助于保持好的心情。

  (黔江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