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冉光奎:勤劳苦干奔小康

  8月12日,记者走进黔江区新华乡钟溪村4组,一栋栋小洋楼映入眼帘,气派又美观。房前的院坝上晾晒着村民们制作的土豆片、豇豆、黄瓜等。山腰上农田广布,辣椒、魔芋、玉米等农作物应有尽有,孕育着村民们致富的希望。

冉光奎的妻子苏许会在辣椒地里忙碌

  冉光奎是钟溪村4组村民,是当地建卡立档贫困户。“我的辣椒长得还可以。”在一大片长势良好的辣椒地里,冉光奎和妻子苏许会正在地里忙活着,虽然忙得汗流浃背,脸上有些疲倦,但冉光奎却始终挂着幸福的喜悦。看到记者,他急忙停下手里的活高兴地说,“订单农业”让他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日子就像辣椒一样越来越红火。

  因学无技术致贫

  冉光奎今年46岁,2014年,因要供孩子上学,又无一技之长而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因发展产业,2017年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幸福。

  说起脱贫经历,冉光奎说,早年为了供学生上学,2007年,夫妻两人曾到新疆务工,因水土不服,挣的钱都花在治病上了,更没有余钱补贴家用。家中母亲年老多病,无法从事劳动,两个孩子无人照顾,加上冉光奎久病未挣钱,夫妻二人决定回家照顾老小。

  迫于形势,冉光奎回到家中,治病花去了不少钱,家中小孩一人上小学,一人上初中,无力支付学费,因学致贫,建档立卡成为了贫困户。

  那一段时间,冉光奎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冉光奎说,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一个不甘落后的人。怎样才能摘掉“穷帽”?他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

  勤劳苦干致了富

  “家里几亩地种的传统粮食作物根本卖不了多少钱,我要将土地有效利用起来,让它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冉光奎突然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

  说干就干,一开始冉光奎把土地有效利用起来,种植烤烟。虽然烤烟效益可观,但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太繁重的体力活,最终放弃烤烟这一产业。那段时间,冉光奎每天都在地里观察琢磨,到底要发展什么产业,才能有效脱贫,长远致富?

  “听说很多地方都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让贫困户避免了自主发展产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从而实现稳定增收,稳步脱贫。”冉光奎说,他最初只是想尝试,在自家地上开荒种辣椒、魔芋。而事实证明,他就是依靠这种农业发展模式走上了致富路。

  谈话间,冉光奎掰起指头算了算:“6亩辣椒,红辣椒保底价格1.5元一斤,青辣椒6毛一斤,按亩产3000元的标准,一年也有1万多元。5亩魔芋,保底价在2.5元至8.5元一斤,正常情况下,亩产达到8000块不成问题。”

  除了依靠土地发展产业增收,冉光奎说,2016年,村委会开始启动打造农家乐计划,他们一家人反复思考,经过商量后,打算加入这个计划,将自家住房改造一下,变成农家乐,这样也能在农闲的时候挣一点钱。

  “在了解到我们的意愿,政府还专门组织我们去学习了农家乐的相关先进经验,扶持我们把农家乐建好做好。”冉光奎说, 2017年,政府部门过来验收合格后,农家乐就正式营业。营业的第一年,我们就收入两万余元。

  多元发展奔小康

  如今,走上致富路的冉光奎,并没有放松干劲。他知道,脱贫致富是一场持久战,必须绷紧神经,在保证辣椒、魔芋种植的情况下,还发展了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多元化发展拓宽了致富渠道,加快奔小康步伐。冉光奎笑着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干就不会受穷。

(记者 费玉琼 实习生 刘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