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法部门依法平等保护民企  启动维权绿色通道 严惩涉企违法犯罪

  千里之外的兰州,一个厂区竟有1500樘假冒的美心门!这是美心集团建厂30年来遇到的最大一起打假案。8月5日,南岸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还向美心集团送达检察建议书,帮助他们预防类似侵权行为再次发生。

  2018年10月,美心集团接到客户投诉后,公司打假团队立即启动调查,但根据以往跨区域维权阻力重重的教训,他们向重庆政法机关求助。

  市检察院依托服务民营企业“1+1+3”机制,当即启动维权绿色通道,指定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刑检专业团队的检察官对管辖权问题研究论证,拿出了一份详细扎实的论证报告。

  在市检察院指导下,南岸区检察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公安机关先后4次赴兰州、西安等地调查取证。如今,这起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案件已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重庆政法机关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美心门市场部总监陈跃玲说。

  据了解,自2017年7月以来,我市各级政法部门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盗窃、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2018年以来,依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各类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立案侦办侵害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1513件,破案859件,开展涉企案件专项打击整治行动885次,挽回企业损失16.46亿元。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起诉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839件,法院一审审结670件,形成了依法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我们坚持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通过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执法监督等方式,防止滥用强制措施和行政手段,促进严格执法、依法办案,为民营企业营造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环境。”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61件;检察机关监督纠正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案件134件;司法行政机关废止、修改规范性文件405件,细化规范了16个行业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动解决执法随意、执法不公等问题。

  作为重庆大型航运民营企业的重庆巨航实业有限公司曾经“名头”很大,但破产重整前严重“缩水”:公司负债达8.6亿,拖欠200余名职工5个月工资近3年之久,20艘船舶年久待修……

  经涪陵区法院裁定破产重整后,该公司没有进行资产置换,没有停产半停产,企业实现就地重生,重获持续盈利能力。从巨额负债到持续盈利,这一案例也成为重庆政法机关为民营经济提供司法保护的一个生动注解。

  据介绍,两年来,市委政法委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涉法涉诉维权问题协调机制,及时受理、交办、督办、反馈民营企业反映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07件;市高法院公开发布30件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6件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民营企业合同纠纷案件13.3万件,破产清算和重整案件157件,执结案件4.5万余件;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产权纠纷申诉案件147件。

  枯燥数据的背后,凝聚着政法机关严惩违法犯罪、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不懈努力。

  本报记者 黄乔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