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环境 营造公平有序发展环境

  原标题:如何解决民营企业“维权难”问题——

  优化法治环境 营造公平有序发展环境

  民营企业面临哪些法律风险,如何防控?今年初,重庆市高级法院发布《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从合同订立到执行、从国际贸易到企业内部管理,详列53个具体的风险点,这在全国高院尚属首例。

  这只是我市优化法治环境的一个缩影。近日,市政协常委视察团围绕我市“优化法治环境、建立‘四张清单’、公平竞争、诚信建设”,以解决民营企业“维权难”问题开展调研和视察。

  密集政策举措完善法治环境

  借用和著名商标相近的员工名,注册商标的重庆喜火哥饮食文化有限公司九龙坡分公司,终因侵害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商标权一案,于今年5月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十大典型案例”。

  此案严格区分商业活动中正当使用自然人姓名与侵害姓名商标权之间的界限,细化了姓名商标侵权的裁判规则,有效制止了攀附他人商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市高院相关负责人向市政协常委介绍此案时称,这对依法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以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等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典型案例的发布,对民企发展有着示范引领警示作用。一年来,市高院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3批30件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1批6件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彰显了对民营企业人身财产权利、公平竞争权利的依法有效保护。

  与此同时,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法治环境。

  2017年下半年以来,市公安局先后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新10条举措》,市检察院推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5条意见”》,市高法院与市工商联联合制定《民营经济司法保护16条》,市司法局先后出台和修订《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重庆市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办法》《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重庆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措施和要求从原则到具体、从一般到重点,形成了加强民营企业平等司法保护的“上下篇”,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法治化。

  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我市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5.5万件,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亿元,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保障民营企业财产权益不受侵害。

  建立完善联动机制

  视察中,市政协常委走进北碚区工商联(总商会),大家被墙上挂着的“法律服务工作站”“企业廉洁联盟”“非公经济人士接待室”等牌匾所吸引。

  该区工商联负责人介绍,2018年7月他们就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30多位律师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还常年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代书、诉讼等维权服务。同时还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分别印发了几十个相关文件,建立了服务民营经济的长效机制。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市工商联也积极参与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配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同时与市检察院、市高法院联合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意见,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

  为配合系列文件出台,市工商联还与政法系统各单位分别建立了加强联系沟通、紧密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与市公安局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每季度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警企座谈会;与市检察院联合成立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通报情况、重大疑难案件会商以及检察院领导和资深检察官定点联系民营企业等机制;同市高院建立典型案件示范引领、推进商事案件诉调对接等机制;同市司法局建立民营经济律师服务团服务民营经济情况考核评价等机制。

  “通过这些联动机制的建立完善,形成共同优化法治环境的良好格局,有效助推了民营企业法治环境的改善。”市工商联负责人透露,仅在2018年,通过与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联系对接,全市工商联系统已累计办理民营企业维权案件200多件,其中市工商联直接协调办理的维权案件为40余件,涉案标的逾十亿元,办结率达90%。

  进一步完善机制打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

  视察中,市政协常委认为,我市在着力解决民企“维权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重执法、轻普法现象依然存在,服务保障意识和精准办案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司法保护合力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加强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家认为,在进一步打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中,我市需要加强营商环境改革专项立法,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法治先行,强化法治建设、依法改革,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工作,深化社会治理,着力解决企业维权难题,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秩序和公平合法的经营环境。

  同时,需要规范约束行政监管行为,推进综合执法,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不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

  此外,应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的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如司法鉴定、财产保全等法律程序。保护合同履行、守约企业及民企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司法的公平公正。

  编后语》》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戴娟

  到今天,市政协常委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融资难”“创新难”“办事难”“负担重”“维权难”开展监督性视察系列报道全部刊发完。

  此次视察调研,记者全程参与其中,感受到在当前经济环境大背景下民企发展的不易,看到了他们的努力与坚持;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改善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看到了各地各部门积极出台的政策和创新举措。

  通过此次调研视察,我们看到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成绩和进步,同时也发现了不少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成绩来看,我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我市推出了一系列实惠管用的政策措施,并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推进全市简政放权、减负降税、市场准入等方面工作落实见效。

  但视察中同样发现,当前我市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仍然存在有政策但没落地的问题,仍然存在态度好但办事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等。同时,在法治建设、税费减负、诚信环境、配套保障等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地方,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广泛,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不断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真正做到“安商”“便商”“利商”“促商”“惠商”“乐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