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厕所到底可不可以抽烟?

  烟民说没问题 病人喊遭不住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对于很多老烟民来说,上厕所的时候,习惯点根香烟,然后再慢慢思考人生。殊不知,这样的习惯给不吸烟的市民来了影响,如果在医院厕所抽烟,更对其他病人带来伤害。

医院禁烟警示标语

  “医院本来就禁止吸烟,但还是有人在厕所偷偷抽烟,这样要不得。”近日,市民伍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医院厕所是公共场所,病人如厕经常吸二手烟对身体有影响。

  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暗访。记者在黔江区中医院厕所看见,里面张贴了“禁止吸烟”标识的宣传牌。然而,记者在男厕所发现,还是有市民蹲坑的时候“吞云吐雾” 。“卫生间抽个烟我觉得正常,要不然去哪里抽烟呢?”一位在医院看望病人的家属说,他觉得医院其他地方是不能抽烟的,但是厕所是抽烟的最佳场所。

  很多老烟民都有这样的习惯,进卫生间前一定要点一支烟,问其原因则普遍回答,烟雾缭绕的香烟味,可以抵御卫生间的臭味,但一个事实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厕所抽烟的危害,要比在开放空间抽烟的危害大多了。

  一般来说,卫生间狭小逼仄,尤其是划分了隔间的卫生间,为了保护隐私通风更是不够,厕所里的环境相对比较潮湿。这样的情况下,细菌繁殖滋生,厕所里的空气状况可想而知。在狭小的卫生间抽烟,浑浊的空气中含氧量较低,而烟草在低氧状态下燃烧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

  医院不但人员流动量大,还有病人等特殊群体需要照顾,如果随便吸烟,不但污染环境,还对病人的身体带来二次伤害。那么,医院厕所到底可不可以抽烟呢?记者了解到,黔江区各大医院除了在院区全面张贴禁烟提示宣传牌,禁止在院区任何场所吸烟,并要求员工自己不吸烟,对来访客人要转告医院的控烟规定外,要求客人不准在医院内吸烟。中心医院等还划分了固定吸烟场所,设置了吸烟亭等,防止烟民流动吸烟,减少二手烟带来的危害。另外,妇幼保健院(所)、儿童医院等为孕妇、儿童提供专门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院实行禁烟,医院的行政办公区域、食堂、电梯、楼道、等候厅、厕所等室内区域,全部禁止吸烟,只有在户外才可设吸烟点。

  “现在医院都在创建无烟医院,但是烟民众多,院内禁烟形势严峻,病房和公共区域吸烟的现象减少了很多,但确实还有市民跑到厕所抽烟。”民族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要完全禁烟需要一个过程,试着去引导也是一种办法,但更希望市民朋友不要在医院任何地方吸烟,这样身体更健康,也不污染环境,减少对病人的伤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