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芙蓉:孝亲敬老众人赞

  湖北省利川市东城街道笔架山村11组土家农妇朱芙蓉,几十年如一日孝敬手残公公与聋哑叔公的美德,在群众中有口皆碑。8月11日,记者慕名前往采访了她。

朱芙蓉给叔公梨子解暑

  8岁丧母

  辍学为家分忧解愁

  朱芙蓉出生于1974年。1982年,她小学一年级尚未毕业,母亲因病治疗无效,便丢下她和两个妹妹撒手人寰。她见父亲一人难以肩负起耕种责任地和照顾三个孩子的重担,只好含泪辍学。

  从此,朱芙蓉每天除在家煮饭、洗衣、看护两个妹妹外,还要上坡拾柴、打猪草、种庄稼。日复一日,她竭力为父亲分忧解愁。

  她和两个妹妹一天天长大成人,对父亲也非常孝敬。父亲一直没有续娶,于去年寿终正寝。

  孝敬公公

  生活起居无微不至

  1993年,朱芙蓉与牟方平结为夫妻。牟方平的父亲牟来成在两岁时掉进火坑,右手指头被大火烧焦成疾,一生不能干繁重的体力劳动,而且患有多种疾病,每年都会被送进医院,医疗费少则三五千元,多达三五万元。

  “公公生了病,尽管我们家里没有积蓄,哪怕是贷款、砸锅卖铁也要送他住院治疗。”朱芙蓉说。

  牟方平是牟来成的唯一儿子,父亲的生存开销,也只有他一人承担。为了撑起这个家,朱芙蓉将农耕和家务全部包揽,牟方平先是到沿海地区连续打工9年,近年来回到市内一直在建筑工地揽活。

  公公每次病发,都是朱芙蓉送到医院,开始要背着公公到各科室轮流做捡查,挂上点滴后便去餐馆买“病号饭”,许多时候还得搀扶或背公公进厕所。

  赡养叔公

  胜似亲生子女

  朱芙蓉有个叔公名叫牟来银,先天聋哑,一生没有结婚,今年已满74岁。

  朱芙蓉嫁入牟家不久,看到年近半百的叔公独自生活在一边,食饮、起居无常,便与公公、婆婆和丈夫商量达成共识,将叔公接到一起生活,并负责赡养。

  之前,牟来银嗜烟酒、喜辛辣,以致体质下降。朱芙蓉便用手语劝导叔公戒烟戒酒戒辛辣,常买回瓜子、果糖、粑粑、牛奶让叔公食用,终于将其“怪癖”戒掉。

  牟来银也渐渐养成了长年要吃零食和喝午奶的习惯。朱芙蓉告诉记者,她每月至少要买200多元的点心和200多元的牛奶,专供叔公食用。

  朱芙蓉十分重视叔公的穿戴及卫生,每年至少为叔公添置两套新衣服,平时定期为叔公洗涤被子、衣物、鞋袜,还专门购买了理发工具,每月为叔公理发……

  连续26年来,朱芙蓉赡养哑叔,无怨无悔。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冉长清 钟代高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