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龙虾种蔬菜 立体生态产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平溪村,位于市级深度贫困镇黔江区金溪镇西北端,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是全区数一数二的贫困村。昔日,平溪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困难,但因为这里地处武陵山腹地,无任何工业污染源,环境优美,水质优良,恰恰成为了发展生态养殖的最佳选择。

平溪村全貌

  2017年底,台湾商人王衫羱瞄准了这里的地理优势,在平溪村成立重庆市岚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8年,他召集相关专家团队,花了10个月的时间,对平溪村进行多次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决定在该村发展澳洲淡水大龙虾养殖。

  “你看这里头的龙虾长得好大哟,我还从来没有见过长这么大的龙虾!”今年71岁的村民万诗华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家旁边的大龙虾。万诗华是平溪村3组的村民,澳洲大龙虾养殖基地正好就建在他家附近。记者走进大龙虾养殖基地看到,一个个水池里,色彩鲜艳的澳洲龙虾正在缓慢爬行。恒温的养殖室内,各种龙虾养殖的设备为龙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这里的水质、空气和植被非常好,是我们当初选择在这里建养殖基地的一个重要因素。”王衫羱说:“平溪村这里的气温并不是很适合养殖传统的澳洲大龙虾,所以我第一批就引进3万只虾苗进行试验改良,虽然第一批虾苗死亡了2万多只,但经过我们团队的科技转换,现在已经成功克服了温度这个难题,完全可以进行孵化养殖了。”

  王衫羱介绍,该养殖基地一期工程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40亩标准龙虾养殖池,其中20亩为孵化池,20亩为示范养殖基地,项目涉及在家农户65户,贫困户7户,促进就业45人。据了解,王衫羱的公司以提供种苗服务、技术支持,保底回收等方式“一条龙”服务,20亩孵化池就能为当地2400亩水池提供龙虾种苗,如每户养殖一亩,产值达3万余元,每户增加纯收入可达1万元。同时,公司还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虾苗、技术和保底价回收。

王衫羱向村民指导养虾技术

  平溪村发展大龙虾养殖产业,是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的一个产业。平溪村村民邱登高告诉记者,以前的平溪村产业少,老百姓有力使不上劲,近年来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的引进和扶持,如今村里的大龙虾、红薯、蜂蜜等特色产品都颇具规模,销路也不愁,老百姓也敢放心大胆地跟着干了。“大龙虾养殖基地的建立对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成效显著。”王衫羱说,公司以300元/亩流转金流转农户田土,年底还有分红,附近村民还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益。同时,公司与当地政府经过商议,决定在8月份的时候,平溪村村委会入股公司15万元,往后每年利润分红6%,分红资金将分发给建卡贫困户每户500元,非贫困户300元,剩余部分留着平溪村集体资金。

平溪村澳洲淡水大龙虾养殖基地

  据了解,平溪村的大龙虾每年可以收两季,亩产按600斤计算,每亩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万元以上。同时,根据市场发展,另外20亩养殖基地也可用于孵化种苗,这样就可达到5000亩的龙虾养殖规模,年产值达到2亿元,给当地农户增收5000万元。

村民万诗华展示大龙虾

  如何进一步提高效益?在公司发展的同时,还能增加村民的收益?“现在各处都在发展立体农业,我们这个大龙虾养殖基地也要发展循环养殖,做成水里的立体产业。”王衫羱告诉记者,公司正准备在养殖池上面培育蔬菜,龙虾排泄的粪便又成为有机肥料,通过技术处理,栽培出真正的有机蔬菜,实现农业发展与保护环境双赢。

  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是产业振兴,加快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已成为各地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举措。平溪村的澳洲淡水大龙虾养殖产业是我区脱贫攻坚、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抓好优势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让更多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业、能长效增收,着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