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党员带领千户村民种榨菜致富

“人活着就要奋斗,只要坚定了目标就朝着目标走下去,打一枪换一炮是不行的。”近日,在黔江区黄溪镇新民村三组一榨菜厂里,说起干事业的初心,厂长黄奎坚定不已。

奋斗在基层 成当地致富能人

  初见黄奎,虽然他身型有些瘦小,但给人感觉能量满满。这位80后农村小伙,说话坚定,朴实诚恳。“我一生没有走出过家门,总是面对着这一片黄土。”他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不一样,初中毕业后,便一直在家乡发展生产,没有跟随潮流外出打工。

  18岁那年,黄奎在村里申请入党,19岁时便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一直在新民村村民委员会工作,服务乡民。因为黄奎工作热情诚恳,尤其是黄奎做事的决心和发展产业的头脑深受当地老百姓信服,2017年,黄奎被推选为新民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至今。

  “生在农村,不发展产业是不行的,而农村的产业无非就是种养殖。”2008年,24岁的黄奎开始筹划着发展农村产业。蚕桑是当地一直以来发展的产业,收入较稳定,于是,黄奎第一年便发展了100亩蚕桑。

  除了蚕桑,还得寻找新的产业发展点。黄奎想到,辣椒是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佐料,经过仔细思索,他决定试种辣椒,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邀请农民入股,由黄奎购买辣椒苗,农户种植,农户再将辣椒卖给黄奎,第一年便试种了100亩。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种植,辣椒长势良好,看着满地红红的辣椒,黄奎脸上笑开了花。可是,之后,黄奎笑不出来了。这么多的辣椒一下子突然成熟,每天几千斤的量该卖给谁,黄奎完全不知道。

  跑市场迫在眉睫,经过多方打听,黄奎了解到重庆有一个盘溪市场可以收购辣椒,于是,连夜赶上重庆,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盘溪市场,经过努力,黄奎如愿的找到了收购商,辣椒销售问题总算是得到了解决。

  之后的几年,黄奎的蚕桑基地和辣椒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辣椒种植达到了1000亩,亩产最高达了8千多元。一时间,在新民村及周边各村,黄奎成了致富能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种榨菜16年 带领村民齐致富

  辣椒一年只有一季,秋季收割,土地便闲置了,黄奎心想,如何让闲置的土地再利用,可以发展冬季种植产业。黄溪镇政府党委书记王山河得知黄奎的苦恼后,联系到涪陵榨菜厂,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于是,黄奎前往涪陵榨菜厂进行考察。经过和涪陵榨菜厂协商,黄奎种植榨菜,进行初加工,再由涪陵榨菜厂收购,这样,既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又解决了榨菜售后问题。2016年,黄奎将1000亩种植辣椒的闲置地改种榨菜,然后,由黄奎进行初加工,再销售给涪陵榨菜厂,第一年便取得了成功。2018年,尝到甜头的黄奎将榨菜规模扩大到了5千亩,带动周边985户农民种植榨菜,其中贫困户235户,低保户100户,仅去年榨菜产值就达到了200万元。

  据了解,黄奎的基地每天都会有附近村民前来务工,最多时每天有40余人。在黄奎的基地里务工,用工优先满足贫困户,他每年给务工村民发的工资将近有40万元。

  “初加工1700元一吨,成品却卖8000元一吨。”黄奎给记者算了笔账,自己因为技术和设备问题,只能进行初加工,而成品价格却是初加工的4倍多,如果能加工成成品,老百姓的收入将翻几番。

  今年,为了支持黄奎搞深加工,黄溪镇政府为黄奎争取到了100万的股权改革政策资金,由村集体占60%股份,黄奎占40%。得到了资金和政策的支持,黄奎发展产业更有底气了,他购买了榨菜深加工设备,今年底将全面进行进行深加工。

  不仅如此,黄奎还将榨菜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并且已经成功获批。黄奎说,既然认定了要发展产业,就要坚持下去,并立誓将榨菜打造成黔江绿色食品标杆,让黔江人自己的榨菜走上寻常百姓的餐桌。 (记者 黄英 实习生 湛冬兰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