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七夕文化在新时代熠熠闪光

  宋雨霜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七夕节可以说是浪漫十足。北宋词人秦观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素材写过一首《鹊桥仙》,留下了一句荡人回肠的名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牛郎织女天河相会的传说流传千年不衰,给这个节日增添了浓浓的爱情味道。七夕又叫“乞巧节”,古代女孩子们向天神祈求心灵手巧,女红出众。由此看来,七夕包含了对爱情的守望、思念、祈福等文化内涵。七夕节穿越千年与今人相遇,不应该被埋没在社会的喧嚣里,我们应该大力挖掘与传承七夕文化,让其在新时代熠熠闪光。

  让七夕节承载的节日内涵与文学诗情闪光。节日是人们为适应不同的生产和生活需要而共同创造的一种民俗文化,是人类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最终沉淀成为一个个特定的节日,它所蕴含的是我们文化最精华、最宝贵的部分。传统节日实质上是一个族群的文化名片,不应该被轻视。因此,了解传统节日,是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最好的,也是最快捷的方式。过七夕,首先从品读七夕有关的文学作品、诗词歌赋开始。无论是“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美好想象,还是“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深情诉说,不仅可以让我们读懂节日的历史缘由,也能感受古人的节日情怀与生活趣味。

  以创新的活动方式让爱情闪光。七夕节源于牛郎织女的爱情,是期待美好爱情的象征。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他们对爱情的坚贞和信守令人感动,所以七夕节充满了浪漫气息。牛郎织女这个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因此,在现代社会,可以开展丰富活动让爱情闪光。例如开展年轻情侣表白、游戏互动的活动,增加甜蜜体验。也可以开展爱情故事讲述,邀请一些中老年夫妻,分享家庭生活经验和爱情保鲜秘诀。爱情是亘古不变的话题,以爱为媒介,促进年青一代与长辈的情感沟通,也可以让爱的方法拓展延续。

  让乞巧文化在节奏加快的现代社会闪光。农业社会,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妇女们在七月初七的夜晚进行的各种乞巧活动。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近代的穿针引线、蒸巧饽饽、烙巧果子的习俗,以及用面塑、剪纸、彩绣等形式做成的装饰品等就是斗巧风俗的演变。现代社会是工业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织,人们的手很难灵活运转。智能手机时代,许多人变成了“拇指手”“键盘手”,因此以乞巧为内核,开展创新有趣的活动,可以激发人们锻炼、娱乐、变得心灵手巧。无论是穿针比赛,还是编织技能比拼,都可以感受节日乐趣,回味古人的生活意趣。

  热爱自然、启引民智、崇尚和合的民族精神,是七夕节的文化内核。回复传统文化意义上的价值传承,让节日不仅仅表现为消费主义,中国的七夕节才能与时俱进,我们在七夕中所感受到的文化与情感的力量,也就不至于囿于小情小爱那么局限。传承与创新并举,我们期待七夕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