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高山种金银花 带动村民增收

  “你们看这些金银花不仅色彩漂亮,而且销售价格也不错,一公斤上品金银花可卖300多元。”10月8日,黔江区新华乡大田社区村民梁学洋一边在地里采摘金银花,一边高兴地说:“金银花是地道的中药材,市场前景很好,种植金银花,是一个好产业,但是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帮、扶!”

  引筑巢引得凤凰归

  今年40岁的梁学洋,是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原本在广州一家药厂当主管,收入颇丰。2002年,家乡黔江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新华乡党委、政府向在外务工经商的新华籍老乡发出倡议,引导他们“师夷长技、回报家乡、造福桑梓”。得到消息后,梁学洋迅疾辞职回乡,先后创办了私立海阳中学校,同时也发展大棚蔬菜产业。2010年,乘着全市创办“微型企业”的春风,新华乡把发展地道中药材、特色水果等规划为该乡解决农村后续产业链断裂的主要项目,指导每个行政村划定一片土地流转出来集中连片开发新的产业。梁学洋的金银花基地,便落户在大田村规划出来的海拔800米的那片高山上。

  帮书记带队去考察

  作为该乡为数不多的返乡大学生,加之对中药材的种植和销售又一技之长,新华乡党委、政府对梁学洋就特别地器重。在创办私立海阳中学之初,乡党委就积极培养、指导并帮助梁学洋加入了党组织,乡里还安排一名副职领导结对帮扶,成了该乡党员干部“传、帮、带”工作的一个亮点。

  去年4月,梁学洋从互联网上了解到山东临沂、费县等地金银花易种植、利润好的信息后,决定到山东考察金银花市场销售情况和学习种植技术。新华乡党委当即表示大力支持,并研究决定由乡党委书记和乡政府分管产业的副乡长亲自带队赴山东实地考察,帮助他论证引种“鲁峰王”金银花的可行性。考察结束时,梁学洋与山东鲁峰金银花有限公司签署金银花种植合作协议,以每株6元的价格购进种苗,回到家乡发展金银花产业。

  随后,乡里还帮助梁学洋按照每亩土地租金100元的价格租地70亩种植金银花。今年,梁学洋再次购进2万株种苗,新种植金银花50亩,基地面积达到120亩。

  扶成立专业合作社

  梁学洋说,金银花种植技术简单,耐瘠薄、干旱和水涝,无论是盐碱沙地、肥沃良田、山岭茶地、高山平原,均能生长旺盛,每5斤鲜花晾干后有1斤干花,是农民增收的好项目。去年收干花100斤,今年预计收干花500斤,到2014年时金银花丰产,到时一亩地就可产干花600斤,亩收入就能达到1万元以上。现在,主要是加强基地的管理,每亩需投入人工、肥料、除草剂等费用500元左右。

  “我们除了得到土地租金外,还能够在基地务工。去年种植金银花时,有40余人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收入60元。现在,采花按每斤鲜花2元计算,一天也能收入80元。”村民王秀碧对能够在基地务工,心中有说不出的感激之情。

  如今,新华乡在扶持力度上又有了新突破,帮助他注册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乡里还表示要设立专项激励基金,奖励金银花产业的发展。在乡产业办的协调下,基地新增12户村民种植金银花面积33亩。“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社的管理,通过自己育苗,动员更多的农户种植金银花,让金银花真正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金花、银花。”梁学洋对壮大金银花产业规模,带动村民增收信心十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