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石会镇因地制宜种茶叶 助农增收

  重庆市黔江区石会镇掩映在位于武陵仙山腹地的群山之间。这里云缠雾锁、峭壁绵延;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却是当地茶叶生产区。“茶叶成了当地群众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一片片茶叶致富了这方乡邻。”石会镇茶叶经纪人龚兵这样告诉笔者。

  “龚兵,来收花的时候顺便带包肥料”;“兵哥,顺便带瓶酱油。”一辆货车穿梭于武陵仙山之间,就在位于山间农家小院的房前屋后,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循香而去,成片的小花在山间绽放,这就是被当地人誉为深山珍珠的植物——珠兰花。

  珠兰花又称珍珠兰,因其形如珍珠、花香浓郁,是著名观赏花卉,也是窨制鱼籽兰花茶的重要原料。一朵朵饱满的珠兰花,理所应当的成为了当地茶农的重要增收途径。

  

20190801101958234.jpg

  石会镇茶叶基地 谭鹏/摄

  笔者跟随龚兵一起,进山收花。笔者在现场看到,收购的车辆在一户户农家小院前停留,花农们也将刚采摘下来的珠兰花经分级、称重后完成交易。

  透着幽香的珠兰花,当地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在收购现场,龚兵按均价18元一斤的价格收购珠兰花,前来售花的村民也得到了数十元至300多元的收入。据前来售花的村民帅永华介绍,他从2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珠兰花,今年他家种植的三亩多的珠兰花将给他带来1万余元的收入。

  笔者从龚兵处了解到,珠兰花收购季将持续到8月初,预计今年能够收到3000余斤用于窨制鱼籽兰花茶。

  在当地,除了能够让当地村民增收的珠兰花产业外,茶叶种植更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石会镇的茶叶基地主要分布在工农村,村民种茶历史悠久,至今村里还保存着传统手工制茶工艺。这里现有茶山面积1000余亩,种茶户有近100户。以前茶农采摘的鲜叶大多卖给当地一茶厂,少数茶农靠自己加工传统手工茶销售,村民平均一亩收入在5000元左右。但由于特殊原因,当地的茶叶产业却一度陷入寒冬。

  

20190801102010599.jpg

  龚兵(右一)在收购珠兰花 谭鹏/摄

  2018年,龚兵跟他所在的重庆泳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手了石会当地的茶叶基地,当地的茶叶产业,也重新焕发了生机。

  据了解,工农村的茶叶产业吸纳120户农户参与种茶,其中建卡贫困户达30余户,极大的带动了当地农民种茶的积极性,同时促进了农户增收。

  据龚兵介绍,当地的茶叶产业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由他们统一进行管理、统一进行收购后统一进行销售。

  如今,石会镇境内工农、青山、高峰、黎明、关后等村(社区)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产出的一片片茶叶,也致富了一方百姓。

  “石会镇境内是优质的茶叶产区,我们将跟广大茶农一起,将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龚兵说。(李诗素 谭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