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四力”基本功   担当作为新时代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支部委员会 李欣泽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区宣传思想战线谨遵总书记谆谆教诲,牢记使命嘱托,扎实践行“四力”要求,守正创新、步履铿锵。

  踏访笃行,用“脚力”探寻生活与美景

  在路上才能看见风景,在基层才能贴近群众,在现场才能感受生活。为寻找最真实、最生动、最丰富的源头素材,为写出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优质作品,一群宣传人,铁鞋踏破,一步一履访民情;披星戴月,一字一句述发展;风餐露宿,无怨无悔守初心,我们的足迹有多长?

  一个人的里程:大屏幕上,就是被业界誉为“铁脚板”的田坎记者杨敏。秉承不到现场的新闻坚决不写的原则,每年奔走在乡村集镇、田间地头的时间超过300天,下乡坐公交、徒步靠双脚;为拍黔江雪景守在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上,一蹲就是5个多小时!11年来用脚步去丈量、用笔和镜头去记录了黔江的山山水水与发展变迁,硬是在24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走出了绕地球一圈的长度——40150余公里。

  一天的里程:哪里有奋斗场景,哪里有先进典型,哪里有感人事迹,哪里就有我们宣传人的身影。我随机翻阅了1张采访派遣单,仅1天,他们的足迹就遍寻了鹅池、黄溪、冯家等地……累计行程500余公里,而这样的奔走他们每天都在进行。行千山万水,走千村万寨,入千家万户,吃千辛万苦,正是有了他们常年跋涉基层的毅力与坚持,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有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人民情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一群人的里程:总书记曾说:“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锤炼脚力,增强群众思维、实践思维,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实践第一,大兴调研之风,做到走得正、走得实、走得久,我们的足迹遍及脱贫攻坚战场、乡村振兴战场、产业发展战场、创建文明城区的战场。

  与时俱进,用“眼力”洞察形势与发展

  宣传人的眼力不是站在城头看风景,而是看的火热实践、斗争风云、宏观大局、发展大势。我们是:

  峥嵘岁月的见证者:自1949年11月成立“中国共产党川东区黔江县委宣传部”以来,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我们也走进了第70个年头。这些是我从档案馆里查阅出的文献资料,70年来,我们热烈庆祝共和国的每一个生日,我们也深情赞颂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我们更认真记录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壮举。

  求实创新的观察者:从第一台照相机、到第一台摄像机、第一台无人机,从“光与电”到“数与网”,从黑白到彩色,从平面到立体,从形式到内容……我们不断革新着技术手段、观察角度、表达方式、呈现形式、传播模式,为的是牢牢掌握住宣传话语权,着力构建起宣传新格局。

  永葆党性的守望者:作为党的“喉舌”、“耳目”,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血液、转为基因、化为动力,不断增强政治思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于观察、善于辨别,做到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

  高举旗帜,用“脑力”回应需求与命题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作了2条题词,一条是“多想”,另一条是“把新中华报造成抗战的一支生力军。”生力军是目标,多想是路径,自此,《新中华报》开始了在加强党的建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通讯员能力素养等方面的探索革新,仅仅用了1年时间,就得到了毛泽东同志“它是全国报纸中最好的一个”的高度评价。

  酌古御今,联系我们工作实际,就是要多想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多想问题破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等问题与挑战面前做到从容不迫、积极应对。多想能力提升,增强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多思善谋、综合研判,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

  凝心聚力,用“笔力”描绘繁荣与希望

  笔下自有千斤力!增强笔力,就是增强受众思维、创新思维,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做到写得好、说得好、演得好。

  一支笔抒写“时代颂”:传播黔江好声音、讲述黔江好故事、展示黔江好形象,无论是我区“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的进展成果;还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的实际成效;或是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的良好精神面貌等都需要我们去发现、去宣传、去抒写、去讴歌。

  一支笔画出“同心圆”: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我们的重心是抓好理论、舆论、文化、文明、队伍、阵地,让我区宣传思想工作迸发出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的蓬勃力量,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凝聚发展共识。

  一支笔勾勒“阳光路”:我们将切实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实践“四力”的具体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坚定不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昂首阔步、一往无前。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