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私渡、义渡——黔江“古”渡今与昔

  在黔江当地,有一处家喻户晓的河流——官渡河。那么,官渡河何以“官”为名?其实,官渡峡是因古时渡口——官渡河渡得名。除此官渡外,还有私渡、义渡……

黔江县志中部分古渡口的记录、官渡峡老码头旧址。

  官渡古有八

  “县坝渡、舟白渡、龚家坝渡、官渡河渡、鱼滩渡、冯家坝渡、大堆坝渡、濯河坝渡”,这是在清光绪版《黔江县志》中的一段记载,就是当时黔江境内的“古八渡”,其他七渡口跟官渡河渡的设置一样,均为官方设置。

  在县志中,对于各渡口的位置也有记录,如县坝渡、舟白渡两个渡口在当时的洞口乡境内;龚家坝渡、官渡河渡这两个渡口在正阳乡境内;大堆坝渡在县东南九十里等。

  据了解,自然地理条件是渡口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渡口的修建也要依凭一定的条件。从内因上讲,主要是民众的主观需求和社会经济基础;从外因上来说,主要受桥梁制造技术和成本较高的限制。渡口各自还有若干的配套设施。渡口的修建主体由各阶层人士、各色人等构成,他们参与渡口修建也各有不同的原因。另外,渡口作为公共事务的一种,也需要一定的管理模式来保证其竣工并能长久运营。

  渡船只负责摆渡,不准任意调走或参与货运。驾船的叫艄公,俗称“渡船老倌”,一根竹篙一支木桨,一顶斗笠一件蓑衣,从早到晚,风雨无阻,在船上候客。还要有码头,多是那种石板铺成的简易码头。渡口旁边,有建房屋或亭子的。房屋供撑船人住宿,以备夜晚有急事需过河的人呼唤。

  据县志记载,在清代,黔江属于酉阳直隶州管辖。从县治到州治,须走驼腰树,然后过麻田、穿马喇、奔金洞而去酉阳州。而官渡河渡,就是这条古道上唯一的必经渡口,因其地址位置的重要性,渡口的全部费用由县衙拨付,同时还置有田产,所收谷物作渡运开支。

  义渡义为魂

  说完官渡,我们再来说义渡。

  义渡,指民间捐资兴建,以便民为目的,供行人免费或低价渡江过河的渡口。这些义渡有的由一姓共建,有的由多姓共建。

  在黔江,有一幅邑人罗华芳捐建义渡并有相关记录的《两河口义渡碑》碑拓。

  碑文记:渡名两河口,依古□□在昔两溪之水到此会合,故以两河口名。河下十里许,有山名轿顶山,囚咸丰六年地震而此山崩,压毙千有余人。河塞水涌,荡折百有余户。即余祠宇醮产田庐舍,概被水淹,水道逆行二十余里,此处变为深渊,往来行者被阻有日,临河而望者屡屡也。余由是在同治二年自板夹溪顺河依山修成垣路,直后坝乡。是时工竣设渡,即以此处为上渡,啸溪沟为下渡,各造渡船一只……仰请近邻公正君子李绍伯……代为经管。

  据了解,义渡大多置有田产、山场,以收取的地租、房租,作为管理、修船、建码头、艄公工资的费用。一个“义”字,就是义渡的灵魂所在。

取代渡口的官渡河大桥

  渡口成记忆

  除了官渡、义渡外,还存在私渡。私渡,一般由私人独自出资运营,自负盈亏。据了解,私渡一般以收取现金或者粮食作为过河费用,而收取粮食这种方式,俗称“打河粮”。打河粮一般一年收取一次,粮食种类及数量由双方协商。

  据记载,在1985年,黔江还有28个渡口,如细沙河流域的早化乡大滩渡、龙田乡细水渡;阿蓬江流域的力弯乡龚家屋基渡、力弯乡团堡渡、县坝乡弓箭坝渡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座座大桥飞架南北,曾经的天堑变成通途,一些渡口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曾经的老渡口,一些已经被废弃,一些成为了游船停放的码头,老渡口的记忆也随着时间的流逝,仅存于一些老人的记忆中。

  (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