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菊:自力更生斗贫困

  7月18日,中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照在白房子上,屋旁的鸡群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房后的牛叫声在山村里回荡,走进黑溪镇光明村6组杨胜菊的农家小院,看到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记者随同镇村干部、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杨胜菊家时,杨胜菊的丈夫熊海波正在喂猪,同时还给生猪冲洗降温。只见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杨胜菊一家今年就要靠这些生猪来实现脱贫愿望。

  黑溪镇光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胜菊一家不等不靠,依靠养生猪今年可实现脱贫目标。杨胜菊认为,精准脱贫是自己的事儿,就得靠自己,不能一味靠政府,只有自力更生才是最好出路。

  据了解,杨胜菊今年48岁,丈夫熊海波患鼻癌已有5年之久,干不了重活儿,长期需要吃药和接受治疗,一年仅是药费就需要花去一万多元,因病致贫,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杨胜菊一人身上,生活十分艰辛。自黔江区开展精准扶贫调查时,由于杨胜菊家的困难程度,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之列。

  了解到杨胜菊家的具体情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听取杨胜菊的脱贫措施和想法时,杨胜菊说,将自己家纳入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儿,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勤劳改变家庭的面貌。

  虽然家庭贫困,但是杨胜菊并没有放弃脱贫的希望。过去,种上几亩包谷洋芋,喂上两头猪,再在外打点零工,就是一家人的收入来源,日子也能过下去。天不遂人愿,自丈夫熊海波患病后,让这个家庭突然面临着沉重的负担。但他们也没有因此被生活击垮。“我虽然干不了重活儿,但我还没有丧失劳动力啊。”熊海波说。

  看到丈夫有如此的决心,杨胜菊更加坚定了脱贫的信心。“不喜欢戴贫困户这顶帽子,不光荣。”杨胜菊说,为谋出路,她开始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人穷不能穷一辈子,哪怕苦一些、累一些,她也要想想办法,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这些年也养过猪,虽然量少赚钱不多,但是也摸索到了一些技术和门道,今年要大干一场,必须实现脱贫目标,决不能拖村里的后腿。”对于脱贫计划,杨胜菊信心十足。

  今年,杨胜菊准备出栏生猪21头,外加两头牛,六只山羊,10只鸡,完全可以实现脱贫目标。

  了解到杨胜菊这么大的决心,家贫志不贫,精准扶贫工作队因势利导,对她进行鼓励,在扶贫政策上给与支持,杨胜菊一家也深受鼓舞,脱贫决心更加坚定。

  为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服务“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黑溪镇就地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护路员工作,让他们有稳定、持续的收入。其中,杨胜菊就被纳入了护路员之一,他负责起了总长3公里的公路环境卫生,一年收入4500元。除此,杨胜菊还被村里聘为生态护林员,一年还能领到5000元工资。

  “我能成公路养护员,生态护林员,真是打心底里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有了这份工作,加上平时喂猪、打零工及其他的一些收入,我家生活肯定是越来越好,离脱贫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杨胜菊说,今年精准扶贫村里和政府帮助很大,给她们打气,出主意,今年还是有信心顺利实现脱贫的目标。

  黑溪镇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绍淦说,杨胜菊两口子主要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他们自己主动想办法,通过发展一些产业来脱贫致富。

  “杨胜菊一年要干很多活儿,公路养护、护林巡逻,回家还要做些家务,相当辛苦,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值得所有贫困户学习。”黑溪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王元平说。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