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出门有小车  年入10万元 独臂男带着家人奔小康

  摘桑叶、换桑叶、打理蚕棚……这些对正常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家住阿蓬江镇青杠村1组的谢代祥来说,的确有些不容易。谢代祥天生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他身残志不残,7年来硬是靠着一只独臂勤劳肯干,与家人一起摘掉了“贫困帽”,还过上了出门有小车、年入10万元以上的小康生活。

谢代祥在蚕棚换桑叶

  今年50多岁的谢代祥,小时候因家庭困难,早早便跟着父母在家务农。而后,他怀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和憧憬,离乡背井到外地打工。然而,天不遂人愿,2012年,本想靠打工改变家境的谢代祥,却在陕西务工时在一次意外中致左手臂神经性损伤,无法自主活动,且慢慢的肩部以下肌肉也开始萎缩。

  烙下了残疾的谢代祥回到老家后,颓废了一段时间。“当时心情很低落,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谢代祥说,受伤回家后好长一段时间都特别难过,家人一方面心疼他,另一方面也担心他的未来。“他就是我们全家人的顶梁柱,怎么能垮掉啊!”妻子陈桂莲告诉记者,丈夫骨子里就是一个硬气的人,没过多久他就从绝望中彻底走了出来,然后开始和家人商量如何一起发家致富。

  很快,他听说发展桑蚕产业“有搞头”,便迅速找到村干部了解情况。经过详细分析论证之后,谢代祥决定带领家人走“丝绸之路”。接下来说干就干,谢代祥开始忙里忙外:筹措项目资金,平整场地,盖蚕棚,种桑树……不到三个月时间,所有工作便全部就绪,一家人风风火火搞起了桑蚕事业。

  一开始,谢代祥在自己的田地上都种上了桑树,还租了亲戚的部分田地发展桑园。第一年,他的桑园面积就有50亩。勤劳加之热爱学习,很快,全家人在他的带领下,都熟练掌握了桑园种植和养蚕技术,大家齐心协力,初次尝试就获得了成功,家庭的经济状况很快开始得到改善,一家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今年我的桑园面积有80多亩,春季养蚕20张产茧18担,卖了差不多3.5万元,这样算下来,一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谢代祥告诉记者,懂事的儿子如今也在外面工作,收入不错。为了改善出行,经家里人表决同意,前不久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这一家人家风很好,除了一家老小都勤劳以外,待人处世也相当不错。2014年他们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到2016年就脱了贫,只用了两年时间,成为了村子里发奋努力脱贫致富的榜样。”村支书倪磊对记者说。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人的关照和支持!”在谢代祥看来,一家人能够脱贫过上好日子,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这跟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密不可分。“现在都一样,他们总是时不时就来我这里,问这问那,帮忙解决困难和问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谢代祥告诉记者,如今家里生活好了,他更不能停下来,他要和家人一起更加努力,把养蚕当成余生的事业来做。

  “再也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一定要争气。将来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帮助村子里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有人要学习技术,我分钱不要保证给他教会……”谢代祥说。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