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王绍敬:把家“搬”到贫困村

  接到组织任命,他二话不说,下乡驻村;不会开车,他每次往返城乡都坐客车,甚至自费买了一辆摩托,他说这样走村串户方便;没有地方吃饭,他干脆将自家的旧冰箱、锅碗瓢盆搬到了村里,自己开火做饭;他说:“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干好扶贫工作”。他就是黔江区卫健委中医科科长,金溪镇岔河村扶贫第一书记王绍敬。

王绍敬参与农村环境整治

  一个月走访60户贫困户

  从金溪镇上到岔河村不到三公里路程,新扩宽的村道公路干净整洁,被雨水浸润的桑叶绿得发亮,空气里有泥土和青草的芬芳,因为下雨,难得的凉爽。记者来到岔河村时,王绍敬正准备出门去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今年夏季,雨天尤其多。这对王绍敬来说,既好,又不好。

  “凉快,不晒人。”王绍敬一边走一边对记者说,“去年这个时候,天天大太阳,皮子都要晒落。但是天天落雨,路滑,我们走村串户不方便,农民也做不到事,估计庄稼收成也不好。”

  2018年7月底,53岁的王绍敬接到单位任命,担任金溪镇岔河村扶贫第一书记,常驻岔河村,吃住都要在村里。

  金溪镇是全市深度贫困镇,岔河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60户贫困户224人,还有2户未脱贫。要在今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对于王绍敬来说,压力大,责任更大。

  “刚到村里的时候,村里的书记主任带我走访了一些贫困户,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熟悉了,我就每天自己出去走访。”一到岔河村,王绍敬立马进入角色,拿着笔记本走访村民,宣传扶贫政策,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并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便于他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就这样,王绍敬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完了全村60户贫困户,后又陆续走访了非贫困户,详细地了解了岔河村民的实际情况。

  把家“搬”到贫困村

  跟着王绍敬走访完贫困户,他又带领着记者参观岔河村的村活动室、卫生室和扶贫工作队生活的地方。

  在岔河村二楼会议室一处大约两三平米的小房间里,记者看到,冰箱、燃气灶、锅、碗等一系列厨具摆放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

  “这是厨房,我平时在这里煮饭。”王绍敬告诉记者,由于村里没有食堂,所以从到任岔河村第一书记开始,他就在这个狭窄的小屋内自己做饭,已经近1年了。期间,他还把自己家的旧冰箱搬到了岔河村,以便保存食材。“厨房”内没有水,他又买了一个大铁桶,从楼下提水上楼。

  “镇上是可以吃饭的也可以住。但是我没得车,来去几公里麻烦又耽搁时间。村民们一般都是白天干活,晚上才有空,住在村里,我走访村民或者村民来找我办事都方便。”一切能克服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王绍敬说,“已经习惯了,卧室就在厨房边上,吃了饭就可以午休。现在村里条件好了,有了专门的厨房,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我也就可以搬到楼下去煮饭了。”

  干好工作不让任何人掉队

  采访期间,不时有电话打进来,向王绍敬咨询产业扶持政策或是寻求帮助、反映问题。王绍敬每一通电话都耐心作答,细心聆听。

  “现在他们一有事,都是直接给我打电话啦。其实很多都是村干部才了解情况的,但是村民们不懂,反正都是给我打电话,我又去帮他忙问,我觉得这也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对我工作的肯定。”王绍敬告诉记者,“我没有太大的抱负,也没有远大的目标,只是希望我在这里一天,就能帮他们一天,等到我离开这里以后,村民们说起王书记,还是能记得我还是做了一些事就行。”

  据王绍敬介绍,到目前,区卫健委已经对岔河村投入帮扶资金40余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岔河村39个扶贫项目已经完工35个,完成投资1945万元。目前,岔河村有在地桑园700余亩,猕猴桃600亩。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一个都不掉队。”王绍敬说。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