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需要注重语言文明

  ◆王仿

  前段时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班主任辱骂初一学生事件,涉事教师和学校领导受到了相应的处分,时间过去,这件事情的热度也渐渐消退。而抛开事件本身所反映出的教师师德师风、校园暴力、违法等问题,最浅显的是教师的言辞对于整个班级学生的影响,这类老师的“言传”、“身教”,至少是这样的语言不文明,无疑会给这群孩子的言行造成长时间的影响。

  无独有偶,近日笔者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件类似的语言不文明事件。在一个会议开始之前,某参会人员在会议室内高谈阔论,高声喧哗,或抱怨对工作的不如意,整个言谈持续了近20分钟。语言污秽,不堪入耳,引来周围参会人员侧目、周围参会人员虽未参与、附和,却也都默不作声,任其发挥。

  笔者不禁联想到全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创建的全国文明城区,一段时间以来,在城区各大路口,都能看到小学生、部门工作人员“站岗”,劝导市民走斑马线、看红绿灯,劝导过往司机礼让行人。一段时间过去,市民的行为的确文明了一大步。为了创文,很多学校也推出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希望通过孩子们的言行去带动大人们的言行。

  而笔者认为,能看见的行为文明了,语言文明是否被忽略了呢?笔者认为,在创文工作中,不但需要注重行为文明,同样需要重视语言文明。不但要推行“小手拉大手”活动,也要加强成年人,特别是机关领导干部职工的语言文明要求和培训,毕竟总说身教大于言传,而成年人才是言传身教的主体力量,家庭才是言传身教的主战场。只有大人语言文明了,才不会污染正在学习说话的孩子,才能真正让创文全民参与,得以延续。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