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新掌舵难解英国老问题

  新华社伦敦7月23日电(记者杨晓静 桂涛)英国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23日在英国保守党领袖选举中不出意外地胜出,唐宁街10号即将易主。当前英国“脱欧”死结难解,内政外交难题不少,新掌舵人将把英国带向何方,备受关注。

  对内看,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之后仍面临一个分裂的英国议会。尽管在党首候选人投票中,约翰逊获议会超过半数保守党议员的支持,但他们并不一定会对他的“脱欧”方案买账。

  在“脱欧”问题上,约翰逊誓言要“孤注一掷”。无论方式与代价如何,英国将于10月31日前“脱欧”,不再“拖泥带水”,即便“无协议脱欧”也在所不惜。

  强硬的“脱欧”立场为约翰逊争取到了不少党内选票,但也让其“未挂帅先折将”。因无法接受约翰逊对“无协议脱欧”的立场,包括财政大臣哈蒙德在内的多位内阁成员已明确表态,将在他出任首相后辞职。前工党领导人警告,只代表“脱欧派”的领袖无法胜任英国首相,一旦触发提前大选,保守党的执政党地位也可能难保。

  而且,“脱欧”未果,英国经济已步入停滞,二季度很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针对“无协议脱欧”,英国权威机构预测,混乱状态下可能导致英经济严重下滑;即便政府采取应对措施成功避免混乱,今后两年英经济增速也将仅为1%左右。

  对外看,英国首先面临的是对欧难题。欧盟领导人走马换将,却未改对英国“脱欧”协议的强硬态度。约翰逊声称要删除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边境的“备份安排”,欧盟则坚持不对有法律效力的协议部分做任何调整。

  不管唐宁街10号怎么想,一水相隔的欧洲大陆对英国仍至关重要。对欧谈判中,如何“斗而不破”,为英欧未来关系做好铺垫,将考验约翰逊的政治智慧。远的且不说,在伊朗问题上,美欧已出现明显分歧,英国曾是欧盟立场的重要一方,而今英国油轮被扣事件又将其推向美国一边。

  对美关系也是棘手问题。英美双方早已为双边自贸协议作大量铺垫,英国寄望能以此弥补对欧贸易下降的缺口,但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战略也招致英国国内的强烈反弹。加之英国驻美大使“差评”特朗普政府事件发酵,令双边关系雪上加霜、亟待重启。

  总之,约翰逊这位新掌舵担子不轻,如何妥善处置这些棘手难题,世人正拭目以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