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金国军扶贫的“家庭模式”

  如期实现全面精准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黔江区阿蓬江镇扶贫干部金国军,用真心真情克难攻坚,用一腔赤诚温暖一方乡土,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路过桑园发现桑叶有问题,金国军赶紧打电话给村民

  扶贫路上:一家人齐上阵

  “金主任今天又没休息?又是一家人来了,叫你家属和孩子在我屋休息嘛,太热了,娃儿也小,恁个啷个得行哟……”7月22日,当记者在阿蓬江镇青杠村碰到该镇扶贫干部金国军时,村民陈桂莲正和他打招呼。“没事没事,只要你们脱贫了,日子好过了,累也值得啊……”金国军说。

  原来,由于种种原因金国军暂时还没有考取驾驶证,妻子“自告奋勇”给他当司机,开着自家的车带着两岁的儿子陪着他下乡扶贫来了。

  这样的场面,对于青杠村的村民来说,早已习以为常。由于自己不会开车,但走村入户没个车又不行。于是妻子白道日娜总是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就会给他当“专职驾驶员”,陪着他走村串户。如今就算是白道日娜独自一人去青杠村,村民们几乎都认识。也正是因为妻子的万般理解和无怨无悔的支持,才让金国军的一腔热血永不“降温”。尽管因为过度劳累每月都要到医院调理,但他看起来精气神十足。

  金国军的妻子白道日娜来自内蒙,是黔江民族中学一名普通老师。“现在好多了,大女儿已经4岁,小儿子也两岁了。两年前我怀小儿子的时候,六七个月了还专门开车送他……”说起支持丈夫扶贫,白道日娜一脸的自豪,“当干部就要为百姓干事啊,不为百姓干事就别当干部……”

  两年多来,由于金国军忙于扶贫工作,对妻子及家人的照顾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妻子从未抱怨过他一句。而且妻子总是安慰他说:“扶贫事大,家里事小,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虽然金国军和妻子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不多,日子不算很富裕,但是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金国军说:“工作再苦再累,我也感到很欣慰。”

  真情帮扶:把群众当家人

  在金国军眼里,群众就是家人,哪家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7年10月,金国军得知石合村建卡贫困户喻绍林家遇上困难后便第一时间赶到他家。经了解,喻绍林原本一家4口,他在2016年新建房时疾病发作不幸病逝,妻子改嫁。女儿喻娇1999年出生,当年年仅17岁(还在黔江某学校读书),家里就剩其80多岁的奶奶和还在上小学的弟弟一起生活,唯一的收入靠低保和财政转移性支付。金国军便下定决心点对点帮扶。

  回到单位后,金国军四处奔走,积极动员地方爱心人士和镇村干部开展爱心帮扶。不久,金国军便为这不幸的一家人募集到爱心善款8000余元。除此之外,他还积极联系喻娇和弟弟所在学校领导,请求减免在校费用,加大资助力度。与此同时,金国军还时不时到学校安慰喻娇及其弟弟,姐弟俩身心得到了很大的安抚。

  “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绝不会让你们失学、辍学,我们会想办法帮助你们。”这是金国军对喻娇和弟弟说得最多的话。喻娇说,“金叔叔的这些话我一辈子都记在心里,我明白我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学习,照顾好奶奶和弟弟,还要牢记党和政府的恩情,回报社会上所有的好心人……”如今,喻娇已考到重庆主城就读某高职学校,而课余时经常给“金叔叔”打个电话,成为了喻娇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她的心里,这个“金叔叔”早已成为了“金爸爸”。

  群众心里:我们就是一家人

  在阿蓬江镇群众的眼里,金国军就是“自家人”,很亲切很亲切。

  2018年,金国军被调整到深度贫困村青杠村任驻村干部。刚接手工作,他便得知在外务工10多年的漠河村村民刘昌尧返乡。随后,金国军先后多次到其农村老家了解情况,又多次带领村干部与各级部门沟通协调,为刘昌尧及其女儿开展残疾鉴定、申报低保和争取人居环境改造政策。3个月后,刘昌尧一家落实了残疾鉴定和3人低保政策,并争取到1.5万元帮扶资金改善住房、厨房、厕所及人居环境。“金主任啊,他就是我们一家的恩人!”说到金国军,刘昌尧心生无限感激,“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好……”

  像这样的事情,在金国军的扶贫路上,时不时就在发生着。现在,凡是金国军驻村扶贫的地方,群众都“怕他走”,因为他一走,群众的心就很难受。“他要走就跟亲人离别一样,你说难受不?”村民陈果还告诉记者,“金主任这么帮我们,我们不努力都觉得不好意思。”

  “金国军同志自2013年分配到阿蓬江镇经济发展办担任主任以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扎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真情扶贫,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是我们所有同志学习的楷模。” 如今,只要一提到金国军,他的同事们无一例外都会如此评价。但对此,金国军没有半点骄傲自满。对于他来说,服从组织安排,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原本就应该这样做的事情”。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