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最美家庭 解锁幸福密码

  “张大姐,我代表妇联来给你们报喜了,恭喜你们。“近日,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公布,在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中,重庆有40户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黔江区杉岭乡尖山子村张国琼家庭名列其中。黔江区妇联挂职副主席张乐,代表黔江区妇联来张国琼家庭送去了奖杯和荣誉证书。记者也跟随他们一道,来到张国琼家中,解锁这个“全国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

张国琼在喂蚕

  张国琼和丈夫吴龙华是黔江区杉岭乡尖山子村人,丈夫任尖山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国琼也是村里的蚕桑产业带头人。看着眼前的奖杯和荣誉证书,两人喜笑颜开,心情激动。

  在村里任职期间,吴龙华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谋划尖山子村的发展上,而照顾家庭、看管子女的担子就落在了妻子张国琼的肩上。最初,张国琼对于丈夫吴龙华 “为大家,舍小家”的行为有些不理解,但是时间一长,张国琼开始包容并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主动挑起家庭的重担,把家中的大小事务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早上就出门,晚上才回来,屋头我基本上都没管,全靠妻子支持,我才没有后顾之忧。”吴龙华告诉记者,能够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都是妻子的功劳。

  “做村干部,这是为老百姓服务,我不能拖他的后腿。”张国琼说,她只有照顾好家庭,丈夫才能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

  古训有云,百善孝为先,这也是吴龙华的家训。如今双方老人只剩下妻子张国琼的母亲健在。虽然没有住在一起,但是吴龙华每天都会给老人打电话,一有空还会带着儿子和妻子去看望老人。

  润物细无声,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一双儿女也十分孝顺。如今,吴龙华的女儿在重庆主城一所大学任教,儿子目前从事交通执法工作。因为工作原因,儿女平时很少回家,但是每天保持一个通话已经成了他们一家人不成文的约定。

  “我们每天都会和爸爸妈妈聊微信或者打电话,这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余我还会回到家里帮他们做点农活,能够帮他们分担一点是一点。”张国琼的儿子吴坤告诉记者。

  “我感觉我现在儿女都成才了,都听话懂事,我是很满足,很幸福的。”张国琼说。

  小家的美在于夫妻间的相濡以沫,而大家的美则在于奉献社会。1994年,在丈夫吴龙华的建议下,张国琼开始发展桑蚕。到目前,张国琼发展了蚕桑面积50亩。张国琼说,丈夫最初劝说她发展蚕桑的目的,是考虑到村里经济发展。

  “我主要考虑到带头致富,不是我自己非要做多少,是要带动老百姓致富,老百姓看到我们村干部做出成效了他自然要做。”吴龙华说。

  在张国琼的家中,现在还贴满了每年获得的“蚕桑状元”的奖状。张国琼说,当年发展蚕桑只是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而现在看着这些荣誉更多的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理应带头发展、服务家乡的父老乡亲。这些年,张国琼一家的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在他们一家的影响下,周边邻里也变得非常和睦。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哪里出现问题后,他主动上前解决。他们一家人对周边邻居和谐,尊老爱幼,夫妻关系也和谐。”杉岭乡尖山子村村民吴启利告诉记者。

  据黔江区妇联副主席张乐介绍,张国琼家庭夫妻和睦,母慈子孝,邻里和谐,他们带动周边的家庭发展蚕桑,乡村旅游等产业,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上百起,2016年他们家庭被评选为黔江区最美家庭,2018年被评选为重庆市最美家庭,今年5月全国妇联授予他们“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