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身残她不弃 只手撑起一片天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我屋陈果找到这么好的媳妇,真的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哦。你看嘛,现在屋头所有的事情都指望她,说起都觉得好对不起她!”7月18日上午10点,阿蓬江镇青杠村4组,78岁的冉光香说起自己的好儿媳,既自豪又难过。而此时,儿媳妇李宗平正在艰难地用一只手在烤烟地里“打顶抹芽”。自从2016年陈果不幸摔断了脊柱以来,这个“独臂”儿媳妇,硬是用她的坚韧和乐观,将一个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的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

李宗平在烤烟地里劳动

  一次意外,“顶梁柱”倒了

  “独臂”女子叫李宗平,今年37岁。由于小时候父母的一时大意,让她落下了终身残疾:右手臂基本不能自由活动,也使不上力。嫁给陈果之后,丈夫对她关爱有加,夫妻俩百般恩爱。尽管家庭不富裕,但随后一双儿女的到来,为这个家增添了无限的乐趣和希望。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得倒也舒坦。

  然而,这个一直并不富裕的家,在2016年遭遇了一场“灭顶之灾”。陈果在烤烟房装烤烟叶时,不小心从6米高处坠落,脊柱摔断了。尽管经过及时治疗伤情恢复较好,但从此以后基本不能干活。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家人顿时乱了方寸。平时从未干过重活的李宗平,却在这时成为了全家人的“定盘星”。儿子刚上大学,女儿还在读小学,这个家对于一双儿女来说意味着什么,她心里非常清楚。唯有她不被困难压倒,这个家才有希望。否则,这个家就真的可能面临垮塌。

  不畏艰难,她用一只手“接班”

  “那个时候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心里非常清楚的是,这个家从此要靠我了。”李宗平说。当时她一边安慰丈夫,一边和丈夫商量接下来该怎么做。后来夫妻俩一致决定还是继续做一直在干的老本行——种烤烟。种烤烟是个十足的体力活,没有任何轻松的路子可走。但尽管这样,李宗平还是勇敢地决定:面积由小到大,边种边看。

  接下来的日子,李宗平就靠着一只手臂撑起了一家人的天。她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地里忙完还要回家煮饭喂猪。吃完饭喂完猪如果天还没黑,她一个人又上坡干活。慢慢的,李宗平学会了用一只手干大部分的农活。“我看起都心疼,但是没办法了嘛,一家人要生活啊。”说起这些,丈夫陈果几近落泪。他从内心觉得对不起妻子,他不止一次骂自己无能。

  陈果告诉记者,妻子不但要撑起一家人的生活,而且还很贤惠,特别是婆媳关系处得很好。这么多年来,婆媳俩人默契配合。家里没有洗衣机,全家的衣服都是婆婆洗,目的就是为了让儿媳多休息一会儿。但李宗平又总是趁婆婆不注意,忙里偷闲悄悄把衣服洗了。在大人们的影响下,一双儿女也是十分乖巧懂事。从小就懂得勤俭节约,而且还非常勤劳。

一家人坐在一起

  政府送温暖,他们家挺了过来

  自从陈果受伤之后,阿蓬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建卡贫困户,给予最大限度的帮扶。“政府给他们一家人都买了精准脱贫保!”村支书倪磊告诉记者,“精准脱贫保”包括大病医疗、意外伤害、学生意外身故以及农房险四个部分。同时,他们全家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应缴费用,政府也承担了百分之七十。此外,政府还为他们准备了“医疗健康基金”。通过这“三重保障”,陈果一家基本没有什么后顾之忧,“现在他们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非常高,自己缴纳部分不超过百分之十。”

  阿蓬江镇经发办负责人金国军告诉记者,除了对陈果一家实施“三重保障”之外,还对他们一双儿女的学费进行了资助。同时镇上还为他们家落实了产业扶贫资金,300多米的入户路也即将进行硬化,更加方便他们发展产业和家人出行。“李宗平真的让很多人感到意外,没想到她一个残疾女子竟然如此坚强,她真的是全镇贫困户当中最让人钦佩的人之一。”

  如今三年过去了,李宗平的无比坚强和政府带给他们一家人的温暖,让这个家慢慢走出了阴霾,看到了希望:儿子陈维杰已经上大三了,学的是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专业,毕业之后就能顺利就业;女儿也要上初中了,学习成绩很不错。家里今年种了22亩烤烟,能够收入6万元左右……说到家里的未来,一家人坐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