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要常怀“三心”

  ◆金溪镇望岭村党支部 田富

  今天,站在这里,我们分明听到了脱贫攻坚最后冲锋的进军号角,我们分明看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在即的坚定步伐。我从担任太极乡李子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担任金溪镇望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已经三年了。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随着全面小康的脚步日益逼近,我更加深刻地感到,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第一书记怎么做才能不负群众期望、不负使命召唤、不负组织重托?我认为要做到常怀“三心”。即:一颗一心向党的红心、一颗始终为民的民心、一颗持之以恒的恒心。

  第一书记要有一颗一心向党的红心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落实好向贫困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的举措,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国20.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远离繁华的都市、远离舒适的单位、远离亲近的家人,来到了村里。

  田杰是重医附一院的一名管理人员,2017年8月28日下午院领导找他谈话,讲党组织决定选派他到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扶贫两年,领导说这是“政治任务”,要求20分钟内给予回复。他当时瞬间联想到的是“入党誓词”,心想这个事是不能讲条件的,是不能违背入党誓言的。

  接下来,他立即向处室和分管领导做了汇报,给妻子打了个电话之后,就按时去给组织报告:“我接受扶贫任务”!当时他上有年老的父母,下有两个不到3岁的小孩。大娃上幼儿园报名都没来得及亲自送去,就踏上了“脱贫攻坚”的征程。田杰所驻的长春村,是一个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后进村,也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他去时村党支部没有书记、村委会没有主任。他到任以后,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加强党支部和村委会建设与村民自治、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选任了新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创造性地开展农村“三变”改革,2018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万余元,使长春村从一个后进村演变成了一个先进村。

  像田杰同志这样,听从组织召唤,服从组织安排,一颗红心永向党,不忘初心向前行。这,就是红心。

  第一书记要有一颗始终为民的民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他,带病坚守扶贫岗,一心为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带着家属去扶贫,只是因为放不下村里的那些人,那些事。生病期间,他在重症监护室待了16天,体重急剧下降28斤。出院后,单位领导和同事都还在担心他身体时,还未完全康复的他却又返回到了扶贫一线。因身体虚弱,对饮食有特别要求,其家属就陪同他常驻村里,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他“带着家属去扶贫”的故事也在当地成为了一段佳话。他叫杜建,黔江区司法局驻杉岭乡林峰社区第一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25年前,我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我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至今,这句话依然在我心中。”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去山村的最初梦想。反复不间断的走访和慰问,这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多的是为身处贫困的老百姓带去党的关怀、希望的火种和收获的动力。作为第一书记,我们应当有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的为民情怀,当好一支温度计,感知群众冷暖;常怀为民之心,常想帮扶之策,常思脱贫之举,常做振兴之事。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魂牵贫困群众、心系山水流云。这,便是民心。

  第一书记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恒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如同战场,气可鼓而不可泄,必须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向前进。肖鸣,就是这样的一位优秀第一书记,他用大义凝聚每一缕动力,用真情温暖每一颗民心,用服务滋养每一寸土地,用关爱引领每一步前行。自2016年3月任沙坝乡木良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带领驻村干部全力帮扶、精准施策,成功实现“户脱贫、村摘帽”目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2018年3月,任期届满的肖鸣面对群众期盼的眼神,毅然决然放弃回主城的机会,留下来继续奔走在武陵群山沟壑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4月16日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时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肖鸣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的要求,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就是恒心。

  第一书记唯有常怀“三心”,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干出实绩、做出柱子,才能真正赢得群众打心底的真情认可,才能无愧于“第一书记”的光荣称号,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使命,才能让第一书记的“第一”实至名归。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