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王运洪:揣着银行卡来扶贫 誓要将荒山变金山

  “马岩三层岩,红苕洋芋顿顿来,要想吃大米,除非害大病”,这是在黔江区中塘乡流传很广的一首民谣,形象描述了双石村(即马岩)的贫困程度。2017年10月,第一次来到双石村的第一书记王运洪,站在马岩山顶看着成片的土地因无人打理而成为荒山,心痛不已。

  “既然选择了双石村,我就是双石村人。”王运洪愿意担起这份责任,改变双石村的贫困面貌,誓要将这千亩荒山变废为宝,变成金山银山。

王运洪指导村民培育茶苗

  干群众想干的事

  和王运洪交流时,他嘴里总是离不开双石村的发展,离不开双石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念。50多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让人印象深刻。

  “刚来双石村的时候,有一位村民告诉我说,我们的家园都要被茅草包围了。”看到双石村大量撂荒的土地,很多土地都变成了荒山荒坡,王运洪很是心痛,“其实我从他们的话里能听出来,大伙对生养他们的土地的那份热爱,对发展产业的迫切心情。”

  “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想干的事。”这是王运洪说得最多的话。王运洪多次走访后发现,恢复和发展“两茶”产业是当地村民的一个梦想。他了解到,双石村的茶叶、油茶曾经都很出名,这个村曾是原黔江县的茶叶出口指定收购点,这里的油茶曾是改革开放之前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当地是非常适合发展茶叶和油茶两个产业的。

  “当我把发展‘两茶’的想法和村民们沟通,村民们相当支持。”为了进一步保证产业发展的可行性,他邀请了重庆市茶科所、区农委的有关专家对这里的土壤、气候进行了进一步论证。他们一致认为这里生态良好,土壤气候、海拔高度都是非常适合产茶,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发展“两茶”产业的信心。

  王运洪经过多方考察,决定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来统筹全村产业的发展,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淼发现代农业股份合作社。2017年11月,双石村正式启动了“两茶”产业发展工作。

  自垫资金来扶贫

  为了实现双石村民的“双茶”梦想,王运洪先后垫资了10万多元,用于考察、购买茶苗、地膜的订金、购买农机等,“我把家里的银行卡拿出来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看着积极性高涨的村民,王运洪说,如何最快搞到钱就成了他的心病,“老百姓自己掏钱整的地,每亩地的整理费用在1000元左右,500多亩就是50多万元。如果茶苗、地膜供应不上,老百姓的地就会荒芜一年,群众的损失谁来负?”

  为了尽快筹到钱,王运洪开始失眠,满脑子里就是找钱,整整一个月,王运洪瘦了整整一圈,头发也白了许多。实在是想不出好的办法了,王运洪自己掏钱垫付了茶苗定金,又与村支书向国永商量,准备用他自己的房产作抵押贷款先把茶苗买回来。正当他们与城南信用社谈定贷款事宜,准备办理手续时,中塘乡党委政府知晓了此事,决定由乡政府先行垫资茶苗款39.6万元。

  其实,为了双石村的产业发展,王运洪两次决定把自己的房产抵押出去。每每谈起这事,他总是感激地说,要是没有乡党委政府和区级部门的重视支持,恐怕发展“双茶”产业这事还真要搞黄。

  光把苗买回来不行,后期资金还是很大一个缺口,为了解决资金,王运洪不遗余力地跑部门,找领导争取支持。经过多方争取,双石村的扶贫工作先后得到了市、区领导及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重庆市茶科所专家、区农委、区林业局技术人员时时去现场指导。

  得到了政策、项目的资金支持,双石村村民的“双茶”梦想终于得到了落实,目前落实到双石村里的项目资金高达2500多万元。2017年12月6日,第一台挖机进场整地,随后第二台、第三台进场,最多时5台挖机同时进行,群众整理出来的地也由100亩到200亩、300亩,很快就达到500多亩了,到如今已经发展1500亩,今冬明春还将发展4000多亩油茶。

  破皮鞋和新胶鞋

  在采访时,记者在王运洪的带领下,实地踏访了双石村的千亩茶园。群众看到记者都说:“王书记为了我们,把皮鞋都磨破了,王运洪是区里给我们派来的好书记”。

  村民们说,其实从王运洪来到马岩的那天起,大家都看在了眼里,看见他在风里雨里一心扎进马岩的发展里,看见他夜深了还在村民家做工作,看见他主动担任起义务调解员,都默默的被他所感动着。

  有一次,王运洪从茶山上爬回来,一双好好的皮鞋让山路上的稀泥磨得稀烂,一走路,两只脚趾便会跟随破洞裸露在外面。村民吴国荣实在看不下去了,跑去小卖部给王运洪买了双新胶鞋,并心痛地说:“王书记,你能来双石扶贫是双石人的幸运。”

  村民袁绍权、袁应中在“双茶”产业发展中被王运洪的精神深深感动。他们俩过去种过茶,主动担当起技术员和监督员的职责,监督指导村民严格按标准规范栽植,还对大家说“我们要干就必须干好,不然对不起王书记”。在基层工作多年的一位退休干部说:“我在基层干了一辈子,群众搞生产有这样高的积极性,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硬是服你了。”

  期待双石迈小康

  “黔江有马岩,二月新茶栽;土家真豪迈,艰苦创未来;马岩在黔江,春花冬日开;脱贫靠奋斗,茶香万里山。”有感于王运洪的务实和双石人民的勤劳,中国网重庆分社副主任木兰在双石村采访时,即兴写了这样一首赞马岩的诗。

  “我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了,这几年是我最苦最累但也过得最充实的几年。”王运洪说,下乡扶贫难得有节假日,白天山上山下跑,晚上召开村民会,有时还要赶写材料,要说不累那是假话,“但我能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分子,有幸参加到脱贫工作中来是我最大的幸运,我是把它当作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在做。”

  按照扶贫工作队员管理的有关规定,从事扶贫满两年的可以申请单位另外派人。而今,王运洪在双石村开展扶贫工作已两年半了,但他并没有申请换人。他说,如今双石村发展这个摊子铺开了,不仅茶厂建设还需要争取政策,油茶发展也还没有结束,还有道路硬化、水厂建设、农田改造都还在进行之中,“如果中途换人因新派人员不熟悉情况而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就是对双石人民不负责任,也是对关心支持双石村发展的领导、部门不负责任。我只有坚持下去,坚持到双石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