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钟灵:栽桑养蚕撑起家

  以前,因学致贫成为村里建卡贫困户,靠发展蚕桑产业脱贫;今年,丈夫又因病离开了她,家庭重担落在肩上。她不但要送两个学生上学,还要偿还丈夫生前治病欠下的一大笔债务。钟灵这个坚强的农家妇女,撑起了家里的一整块天。

  养殖让一家人脱贫

  钟灵是黔江区白土乡白土社区二组人,由于丈夫杨秀良家里条件差,结婚后两人居住在两间旧木房里。为改变家庭情况,夫妇俩选择外出打工,用打工几年的钱在2009年回家修了两楼一底的楼房。“当年修房子借了些钱,房子修好后要出去找钱还人家。”钟灵说,生活在农村,就图有个像样的房子居住。

  房子修好后,钟灵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上学,杨秀良外出打工挣钱。2014年,当地政府干部了解到钟灵家欠有债务,家里还有两个学生上学,将其纳入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当年冬天,乡、村干部上门动员钟灵家发展蚕桑产业,她将自家的5亩责任地全栽上蚕桑,并利用政府补贴的2000元产业发展金,买了2头仔猪喂养,还在桑园里散养100只土鸡。

  2015年,钟灵家卖蚕茧、卖肥猪、土鸡和鸡蛋收入1.2万余元,实现了脱贫越线。

  天有不测风云

  钟灵在家栽桑养蚕几年,加上杨秀良外出打工挣的钱,不仅还清了修房欠下的债务,还用余钱对自家房屋里外墙进行了装修。在当地,居住有新房子,田间有产业,生产和出行有三轮车代步,这日子在农村过得算是不错的。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1月的一天,杨秀良感觉身体不舒服,去医院一检查诊断为“肝衰竭”,而且是晚期。后来杨秀良病情恶化,在医院治疗几个月,花去医疗费20多万元,今年3月终因医治无效去世。

  当时给丈夫治病的很多钱是借来的,他担心走后拿什么去还。另外就是大女儿在重庆上大学,小儿子还在读小学,这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我说你尽管放心,我一定要把他们姐弟拉扯大,送他们好好读书。”钟灵回忆。

  杨秀良去世,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钟灵的肩上,她履行起既当爹又当妈的职责。她把全家生活的希望寄托在桑园里,让孩子们看到希望。

  一个人撑起整个家

  据了解,目前,钟灵女儿一年学费和生活费开支近2万元,家里的经济负担比较重。为了多挣钱,钟灵抓住在养蚕期间的空挡,到集镇附近打零工。而女儿看到妈妈在家辛苦,也在寒暑假期间打暑假工,以减轻妈妈的负担。

  “钟灵算是社区的女强人,不要小看她的养蚕技术,她家的蚕茧产量在全社区算是最高的,蚕茧质量也是最好的。”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茂胜说。钟灵第一季和第二季养的1张半小蚕,第一季产量达到158斤,较其他养蚕户相比,她是养蚕产量最高的,第二季的蚕茧产量也不少于第一季。她今年四季养完,估计收入在11000元以上,加上空闲时段打零工的收入,基本能维持一家人的开支。

  钟灵是一个爱学习的人,空闲时间她通过手机、电视学习养蚕的技术。遇到养蚕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就在电话上向蚕茧站技术员咨询。因为她养成爱学爱问的习惯,养蚕4年,从没失败过。

  明年,钟灵还计划把蚕桑面积扩大到10亩,每季度养蚕3张以上,争取早日还清找亲戚朋友借下的钱。

  (记者 李诗素实习生 李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