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城市民爱收藏  糕饼模上“镂”吉祥

  “鱼跃龙门”“多籽多福”“喜鹊报春”“恭”“贺”“新”“囍”……这些吉祥的图案不是绘在纸上,而是刻在木板上。这些雕工精美的图案与一种美食有关——糍粑,据称,该模具还可以制作糕饼。

  雕工精美

  “拜年,拜年,粑粑上前!”这是千百年流传在武陵山区的一句民谣。在黔城市民陈艳的家中,就收藏有这些用来制作“粑粑”的工具。

  7月1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城西街道一小区的陈燕家中,见到了这些雕工精美的模具。

  记者看到,这些模具均为木制结构,且尺寸大小不一。木板内部的圆形部分,就是用于装填制作糍粑所需原料的地方。

  “这些模具制作出来的糍粑,小的有碗口大小,大的直径接近30厘米。”陈燕告诉记者。

  拿起模具仔细端详,记者看到这些模具内的纹饰均为阴刻,图案上曲线、直线、水纹、锯齿纹、几何纹、祥云纹、漩涡纹等纹饰交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图案。

  “现存模具年代跨度比较大,从清代到近代都有。”陈燕说,以前的模具雕刻者们都十分注重审美,因此从模具内形象的设计、模具底部的构图及图案刻绘何种纹饰,都必须精心布局,力求达到一种美的意境。

  “这些不但是实用的生活器具,更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陈艳说。

  寓意吉祥

  模具上的雕工让人叹为观止,但意义不止于此,模具上纹饰的寓意才是需要表达的“内核”。

  “鱼跃龙门”“多籽多福”“百鸟报春”“恭”“贺”“新”“囍”……观察模具的纹饰,感觉到一种意境之美,模具内的寓意,也呼之欲出。

  “一个‘囍’字或者一条鲤鱼出现在糍粑或糕饼表面,周围用各种精美的纹饰修饰,不但能让这些模具制作出来的糕饼好吃又好看,还能图个好彩头。”陈燕说。

  记者了解到,模具纹饰中出现得最多的,是以“喜庆”“健康”“长寿”等吉祥寓意为主题。如桃子代表长寿,葡萄代表多子多福,蝙蝠则是“福”的谐音。

  除了这些,还有象征风调雨顺、动物与自然等寓意的图案。

  “你看这个模具内的‘小鹿衔枝’,就是以动物与自然为主题,突出小鹿与自然的和谐。”陈艳介绍说。

  已成记忆

  据陈燕介绍,要使用模具制作糍粑,必须先打好糯米泥。

  黔江当地千百年来都有用糯米制作糍粑的民俗。洗净的糯米经过一夜的浸泡后蒸熟,然后用碓窝等工具捣成泥状、揉捏成团,再放入模具内。圆形的糍粑象征团团圆圆,所以制作糍粑的工具也以圆形居多,如捣糯米的碓窝、放糍粑的簸箕等,这些东西都取团圆之意。

  浓浓的米香开始不断地从厨房溢出,糯米蒸到九分熟的时候,起锅,将蒸好的糯米饭倒进碓窝里。打糍粑看起来容易,打起来还真不简单。一般初学者的木棍不是被糯米黏住,提不起来,就是相互“打架”,没多久就会感到手臂软绵绵的没有力气。打糍粑其实是个技术活,讲究快、准、稳、狠,这样糯米才能打得均匀,打得瓷实,黏糊糊的有韧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用于制作糍粑和糕饼的传统模具已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逐渐被先进的工具所取代。而这些做工精致的模具,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