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坚持订阅党报50余年 用行动为身边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为乡邻传递党的声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近日,在黔江区中塘乡胜利村一组一间农房里,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叶秀文念着入党誓词,依然激动不已。

叶秀文每天坚持看报

  五十年如一日,叶老节衣缩食,坚持订报看报,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传递给乡邻,即使生活非常困难,他坚持不给国家添麻烦,坚持不给社会添麻烦,他说他时刻记得自己党员的身份,他时刻用党章要求着自己,他用自身行动为身边人上了一堂深深的党课。

  坚持订报看报 传递党的声音

  初次见到叶老,他正从地里干活回来,头发已经全白,穿着一件破了洞的上衣和一条陈旧的西裤,一双胶鞋已经破得能见到脚趾,虽然身材瘦小,但精神十足,逢人便是一脸笑。刚回到家的叶老,顾不上换衣服,便把刚从乡里拿回来的报纸仔细的读了一遍,看看这几天的国家大事和政策方针。

  1944年出生的叶秀文,是土生土长的胜利村人,1963年入伍当兵,1967年8月在部队入党,1969年4月回乡。“那时候没有电视,我们了解国家政策只能通过报纸,当时黔江还没有报纸,最开始便订阅《群众报》,后来订阅《涪陵日报》。”叶秀文说,因为当时黔江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报纸,看不到黔江的政策和发展规划,有些遗憾。

  “还记得1988年的一天,我开心了好久,因为黔江有了自己的报纸,取名《黔江通讯》,后来又改名为《川东南报》、《黔江日报》、《武陵都市报》。”叶秀文说,从那时候开始,他便成了当地报纸的忠实粉丝,黔江印发的报纸他一期没落全部看完,直到今天。

  “叶书记,黔江最近有没有大事呀?”“有呀,黔江要通火车了。”“黔江要修高速了。”“黔江有机场了。”“黔江马上都要通高铁了。”……也因为读报多见识广,叶秀文成了村里的百事通,村民们都会经常跑到叶老家问一些国家和黔江的政策方针和规划蓝图,而他也是不厌其烦,耐心回答大家的每一个问题,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乡邻。

  在村里工作一干几十年 为家乡发展奋斗终身

  1969年4月,叶秀文从部队回到家。此时,叶秀文的父母已经年迈,加之当时胜利村经济交通落后,条件十分艰苦,考虑到村里缺少党员,叶秀文考虑再三,决定留在家乡,支持家乡发展。

  1971年,叶秀文在村里工作表现突出,被推选为胜利村支部书记,一直到2002年,叶书记也成了全村人共同的称呼,村里人都知道,有事找叶书记,叶书记一定会热心帮忙。

  在任支部书记期间,叶秀文考虑到胜利村山多地广,木材资源较为丰富的特有情况,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发展农村经济。1975年,叶秀文经过再三思索,和村里干部的反复讨论,然后再反复开群众会,最终决定以村民入股的形式,集体组织开办木料机制纸厂。经过反复到涪陵造纸厂学习,钻研,胜利村造纸厂顺利建成。后来,该厂所生产的纸享誉黔江以及周边地区,也成了一代人的回忆。

  除此之外,农村一定要发展农业经济,考虑到中塘自古以来盛产李子,因为土壤和气候原因,中塘的李子尤其好吃,考虑到这一因素,在叶秀文和村里干部的带领下,大力发展李子种植,如今,在胜利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有各种品种的李子树,几十年的老李子树也是数不胜数。而中塘乡的李子已经在黔江小有名气,每年李子成熟,农民们不需要挑进城里卖,只需要在自家地里便可以将李子售完。

  独自抚养女儿双胞胎遗孤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

  熟悉叶秀文的都知道,叶秀文在教育子女上,一直要求子女要努力学习,成为社会有用的人,不能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

  叶秀文的小女儿小时候发高烧,患了骨膜炎,后来嫁到贵州,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婿身带残疾,干不了重活。2007年,女儿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叶秀文考虑到女婿的身体情况,便主动承担抚养双胞胎孙女的责任,孙子则由女婿抚养。

  “我们自己困难点没关系,不能把孩子们推给国家,推给社会。”叶秀文说。

  叶秀文说,几十年过去了,自己每每想起举起右手向党许下的一字一句的铮铮誓言,依然激动不已,作为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应该时刻牢记党的使命,不忘最开始的那份初心,对党忠诚。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