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诠释从教初心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在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诠释了入党初心。在濯水中学就有这样一位信念坚定、爱岗敬业、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爱生如子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彭源泉。几十年的教育经历,他不忘初心,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作为行动指南来衡量自己的工作得失。

彭源泉辅导孩子们学习

  初生牛犊不怕虎,上好人生第一课

  1982年,彭源泉被分配到原黔江两河区犁弯第一中心校,面对以民办为主力的教师队伍,他俨然成为学校的科班生,于是学校安排担任初中“帽子班”差生班的班主任,任教语文和数学。对此,同事们都心存疑惑,也有好心的同事劝他别去接这个“烫手山芋”,以免影响自己的前途。对此,他决定“犟”一次,他不但没有拒绝反而向学校保证,要大幅度提升这个“差生班”的成绩。在同事们质疑的目光中,彭源泉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刻蜡纸,印试卷,精心备课,认真批改,反复比对,详细记录;与学生谈心交心;下乡家访、争取家长支持;向老教师请教,积累经验等。

  经过三年努力,该班成为了同年级最好的班,该班的成绩也获得了本学区排名第一,并由彭源泉在全区毕业班会上交流教学经验。

  从那以后,周边学校的学生也开始向该校转学,“犟老师”终于以自己的努力赢来了同事们的赞赏,并于1986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牛刀小试见成效,殚精竭虑谋发展

  彭源泉在教学上的“犟”不仅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水平,也让上级领导看到了这个年轻人对工作的兢兢业业。此后,他先后担任教导主任、数学教研员。1993年,被组织安排到黔江县水市乡中心校担任校长。

  水市乡地处高盖,气候寒冷,交通十分不便,由于历史原因,中心校近700师生挤在3栋陈旧的木楼里,4所村小没有完整的教室,教师工作十分艰苦,情绪低落,教学质量排名靠后。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彭源泉多方求援,硬是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向政府和教委争资24万元,为学校新建了当时全区最好的教学楼和教宿舍,改善了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为了改变教学风气,提升办学质量,彭源泉带领班子到老师家中走访,了解心声,征求意见,并通过班子商讨,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带头执行,坚决逗硬。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教学业绩终于实现大翻身,学校综合考评获片区第一名,获得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水市乡被确定为“黔江县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乡”,并于1997年代表黔江县成功迎接四川省“两基普实”验收合格。

  细雨无声润心田,爱心满满助学生

  1986年,水市籍学生罗应波转学到犁弯读初中,当时学校没有食宿条件,彭源泉便与罗应波同吃同住,像父亲一样,白天做饭,洗衣,辅导作业,晚上与学生谈心,教做人道理。在他的鼓励和引导下,罗应波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中。直到现在,已为人父的罗应波每当回忆起自己的初中生涯,心中仍然充满了幸福和感激。2003年,彭源泉得知邬春艳家境困难面临辍学,便带头为她捐资,与班主任罗鹏一道每周给她凑足生活费,直至初中毕业,家长邬云富至今感激不尽。

  2004年,在彭源泉胆囊切除手术期间,很多学生都结伴到医院看望,一束束鲜花,一份份感动,一句句问候,心里倍感温暖。他说,教育还能求啥呢?学生能走出去,在生活的历练中懂得了感恩,就说明我的教育没有失败!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初心,更是努力方向

  2003年彭源泉主持编著了《重庆市黔江区濯水中学校校志》让濯中有了历史记载;坚持撰写教育教学经验体会,“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管理工作的思考”等多篇论文在《科学咨询》杂志上发表;坚持教育教学研究,承担多项市、区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结束了濯中无市级课题结题的历史;坚持业余写作,时时反映学校动态及成就。

  2018年4月,彭源泉因胆总管结石再次手术,手术后带着引流管就坚持来学校上班,校长吴志超劝他多休息几天。彭源泉说,学生快毕业了,不能耽误了,办公室交办任务不能拖。吴志超校长多次在教师会上说,彭源泉就是这样一个人,一心把全部的精力都扑在工作上,大家要以彭老师为榜样。

  37年的教育生涯,彭源泉多次被评为区、镇(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元月被重庆市文明委、中共重庆市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评为“最美乡村教师”;2016年6月被中共黔江区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37年的辛勤耕耘,岁月带走了彭源泉的青春,却留下了他对教育的信念和坚守。不忘“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行动准则,辛勤耕耘着,奉献着,用自己的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以一腔热血谱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彭源泉用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忠诚与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