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我们作证”的勇敢

  ◆张博岚

  前不久,一则“阿姨别给”的新闻引发热议。据报道,一位河南女出租司机在等红灯时,两人骑电瓶车故意摔在车后。当她准备掏钱赔偿时,路口21名小学生挺身而出,上前劝阻:“阿姨,你不能给他钱!我们都看到了,他是故意的!我们给你作证!”并提出报警、查监控。碰瓷者见势不妙迅速逃走。

  孩子们的行为让人感动,网友们纷纷点赞。有人说,这群少年的勇敢与智慧给大家做出了榜样,值得称赞。

  赞在勇敢。让人唏嘘的是,事发时,也有成年人在场围观、不发一言。而这群孩子们则秉持正义的想法,勇敢地跑到女司机面前劝阻其给钱。

  赞在智慧。孩子们面对碰瓷者,第一反应不是给钱了事,而是报警和查路口监控。不仅在事发之时勇敢作证,为了防止碰瓷者再找茬,他们主动写下作证书并附上签名。可见,孩子们拥有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智慧。

  赞在团结。这些孩子面对突发情况,能团结一致,选择仗义执言,选择社会公义,实在难能可贵。团结就是力量,能够扶正祛邪。

  孩子们的举动让人们反思:如果是我,会怎么做?是在小声嘀咕中,转身走开?还是在彷徨中,也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抑或是,在思考过后,选择挺身而出、站在正义一边?对碰瓷说不,不仅是一则道理上的是非判断题,更是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的现实选择。

  孩子们的举动让人们看到:正义,一直都在人的心中,从未离开。

  我们应该看到,这个社会还有更多的勇敢、更多的正义不容忘记、不容忽略。有这样的精神在,社会前进的脚步就不会停滞。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