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过斑马线也要文明

  ◆谢进

  近年来,机动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车让了人,人却不一定让车。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有些人不管路况如何,走路慢吞吞,低头玩手机,对在斑马线前等候的车辆没有一丝尊敬、理解之意。

  在笔者看来,这种过马路的方式既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安全不负责。近日,媒体报道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一行人就因不听劝阻强行横穿道路,被交警开出了昭阳区首张行人违章处罚单。红灯还有几秒就抢上了马路,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为避让行人造成交通事故……这些情况让人揪心。对行人不文明过马路行为开出罚单,用执法力量引导行人养成交通文明习惯,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曾有一幅漫画描绘了司机和行人在斑马线前的不同心态——司机:反正他不敢不让;行人:反正他不敢撞。也许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造成了本可以避免的事故。交通文明,不仅包括机动车的文明,也应该包括行人的文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礼让斑马线或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行为,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交通参与者,行人同样要担负起遵守交通秩序的责任,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不能有之前过马路不文明也没有发生事故的侥幸心理,真正把遵守法规的意识树立起来,把交通文明的行为习惯培养起来,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