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阿合作续写新时代灿烂篇章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董亚雷胡冠)去年7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中阿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入发展新时期。一年来,双方合作交流越发密切,各领域成果频现,中阿正携手续写新时代合作的灿烂篇章。

  2017年11月5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举行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正式动工暨场站租赁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摄

  从中阿合营的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开港,到中企承建并参与融资的埃及本班光伏产业园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从北斗卫星为阿提供优质卫星导航服务,到阿拉伯国家热情参与中方举办的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中阿双边合作和友好交往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进,恰似一棵茁壮成长的树木,不断生发出繁茂的枝叶。

  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高层往来,为中阿合作续写新时代灿烂篇章提供战略引领。5年来,习近平主席两度出访阿拉伯国家,多次对全面发展中阿合作作出重要政策宣示。埃及、卡塔尔、吉布提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多次访华,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阿间密切的高层往来为全方位深化中阿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合作续写新时代灿烂篇章提供广阔平台。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迄今已有18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阿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从早期的能源、基建等少数领域,拓展至物流、贸易、金融、科技等诸多新领域。

  2019年4月1日,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开幕。新华社记者孟涛 摄

  今年2月,中企承建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开盘浇筑;5月,中国援建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在中阿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同阿拉伯国家战略规划务实对接,相得益彰。

  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深厚情谊,成为中阿合作续写新时代灿烂篇章的重要保障。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历来相互扶持、守望相助。中国多次向多个阿拉伯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代表在安理会多次声援阿方人民。阿拉伯国家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方有力支持。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阿合作描绘美好前景,面对机遇与挑战,得益于双方深厚情谊,中阿合作必将继续走深走实。

  2014年9月,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新华社记者金良快 摄

  互学互鉴、丰富多彩的民间交流,夯实中阿合作续写新时代灿烂篇章的民意基础。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北京青年》《欢乐颂》等相继在阿拉伯国家走红,与此同时,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在中国取得票房破亿的佳绩。国内目前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高校已超过40所,同时阿拉伯国家建立了近2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工程进展迅速。去年7月至10月,中阿共同在华举办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丰富多样、如火如荼的中阿民间交流使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为中阿合作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虽相距遥远,却有着深厚的合作之基,对发展进步直至实现民族复兴有着共同的追求。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新时代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伟大篇章。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