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国资乡村大讲堂走进濯水镇双龙村

  技能培训促增收 精准帮扶奔小康

  本报讯(记者 王巧西 文/图)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以来,区旅投公司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蚕桑养殖帮扶为切入点,聚焦帮扶村贫困户产业脱贫,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技术优势,通过搭建宣讲平台、专家对口授课、实地指导答疑、传播技能知识等方式,以实际行动推进帮扶村“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质量,为对口帮扶村困难群体自力更生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放资料

  7月5日,黔江区“技能培训促增收,精准帮扶奔小康”国资乡村大讲堂走进濯水镇双龙村,在村委会开展蚕桑技术培训会,为当地老百姓送去“货真价实”的蚕桑养殖技术,深受帮扶村村民欢迎。

  现场授课 面对面讲解养殖方法

  在培训现场,区蚕业公司专家利用多媒体课件、APP、养殖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详细向村民们讲解了桑树的栽培管理、桑树病虫害防治方法、小蚕大蚕饲养管理技术、消毒防病措施及其他注意事项。村民们边听边记,不时还提问详细了解其养殖蚕桑技术、小蚕共育、大蚕棚建设及蚕台、蚕座制作规格、簇具选择等情况,提高了村民 桑树种植管理的技术,为实现蚕桑产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开展讲座之前,工作人员为到场的村民统一发放了蚕桑养殖技术课件,让村民提前熟悉讲座基本知识,并作为后期使用蚕桑养殖技术实现增收的操作指南。

现场授课

  实地操作 手把手指导实操技术

  实地授课结束后,专家与村民们一起乘车来到双龙村农业合作社,实地指导蚕桑养殖实操技术,并讲解养殖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确保村民掌握技术要领,学会操作技能。

  “在进蚕棚前大家一定要踏灰入室,消毒洗手,避免蚕被传染病毒,从而出现病毒病。”专家一进蚕棚就从小细节入手,对饲养环境、桑叶的摆放位置、如何喂食等方面提出科学的建议,并就如何增强蚕体抗病力的综合防治措施进行详细讲解。

  整个现场观摩指导环节,各村民结合自家实际情况,与专家积极交流心得,对在养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专家虚心讨教。村民杨文生感慨,要是早知道这么多养殖小细节,自己的蚕桑产量会大大提高,在今后的养殖过程中会积极运用今天所学到的知识。

  全村受益 心连心共促脱贫致富

  双龙村地处濯水集镇5公里之外,蚕桑、烤烟一直是该村的支柱产业。2014年,双龙村在村组干部的带动下,全村大兴蚕桑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新路。之后,双龙村桑园面积每年平均以40℅的速度增长,耕地石漠化区域达到全覆盖,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实地操作

  而这场由区国资委主办、区旅投公司承办的蚕桑技术培训会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让全村居民受益。

  “我是一名新养蚕户,通过今天这场养蚕培训技术会,我是深受启发,初步懂得了如何养蚕,怎样养好蚕,并更加坚定了要养蚕脱贫致富的想法。我相信在区国资委、旅投公司以及濯水镇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把蚕桑养好!”村民龚正常说。

  “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农户在生产中遇到一些困难,结合乡村大讲堂,专门开展这次使用技术培训活动,通过专家的讲解,帮助贫困户在养蚕各项环节中需要注意事项和各项技能,从而达到提高产量,促进农民增收”。区旅投公司驻濯水镇双龙村第一书记汪兆敏表示,下一步,双龙村在抓好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将依托濯水创建5A景区的良好契机做好农旅产业融合,切实做好双龙村的示范工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