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牢记党恩树家风 身家千万当保洁

  身家上千万,年近七十,却偏偏要放着“可以周游世界”的日子不过,做了一名街道保洁员;他党龄将近30年,当了15年基层干部。他,就是黔江区舟白街道武陵山社区5组67岁的蒲胜元。他说他做保洁员的目的很简单:一是趁创文创卫这个时机发挥一下余热,二是要为子女们做个勤俭持家的榜样,要他们在任何时候都牢记“富贵志不移,劳动人民本色不变”。

蒲胜元在社区打扫卫生

  “街道干净最幸福”

  昨(4)日,高温天气趁着雨水过去又回来了,此时的武陵山社区5组街道上少有行人,四处都被太阳照得“明晃晃”的。在一栋居民楼前,记者见到蒲胜元老人时,他正在将地面上的一个饮料瓶和几片树叶扫进装垃圾的铁撮箕里(如图1)。

  “刚刚转了一圈,都很干净,就这个地方有点小垃圾。”蒲胜元说,“现在居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基本没人乱扔垃圾了,创文创卫有成效。你知道不,这种感觉才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

  “钱多更不忘党恩”

  由于蒲胜元在年轻的时候聪明肯干,加上遇到了好政策,所以当他退休之前,身家早已上千万。但是他说:“人不能老是比钱多钱少,更不能被钱砸倒,有钱了还要稳得住,特别是党和政府的恩情更要记住。”

  蒲胜元年轻的时候不仅聪明,还勤劳肯干,做基建、搞运输,做一行精一行。正当财富在“滚雪球”时,“创富之路”却因为他的一个选择戛然而止:1995年,当时的舟白乡西村因种种原因,村委会工作瘫痪了。由于他是当地被公认的“有脑筋、有公心、懂管理”的最佳人选,所以被“召回”村子里当上了主任,再后来又当上了村支书。2001年乡镇合并的时候又当组长,直到2008年才退休。

  “不是党和政府政策好,我哪里能赚什么钱?”蒲胜元说,所以当时回去的时候“哪怕直接废了三单合同,也毫不犹豫地服从安排。有钱了不能飘,更要把党恩放心里才行。”因为感恩,他还在闲暇时候静下心来写一些“民间歌谣”,并制作成册随时传唱,里面的内容大多都是歌颂党和政府的(如图2)。

蒲胜元创作的“民间歌谣”

  “两城同创搞得好”

  在蒲胜元大半辈子的记忆里,家乡都是“脏乱差”。但最近几年,随着两城同创工作的开展,街道变得越来越干净,人也逐渐变得越来越文明。于是,老人决定从去年开始投身两城同创:“发挥余热,让生命变得有价值一点。”

  坐拥千万家财,还要当环卫工。很多人不理解蒲胜元老人的决定,但老伴儿华树梅明白丈夫的初心。 “他一辈子就是个心很正的人,现在就想给儿女们做个榜样,随时都在教育他们不要忘记党的恩情!”华树梅告诉记者,老两口一路走来都是相亲相爱,所以现在也很心疼丈夫,“他做得太累太苦,不管天晴下雨天冷天热,他都是早上7点准时上班晚上6点才下班。”后来,为了能让老伴儿不觉得累,华树梅也索性决定加入保洁队伍,和蒲胜元一起上下班。目前蒲胜元的打扫街道面积大约有5000平方米,每天都保持着干净整洁,人人夸奖。

  值得一提的是,蒲胜元的孩子们都很争气,也都有十分体面的工作。对于父亲这样的举动,孩子们都很支持,而且过年过节回家了还要帮父亲干活。“他们家家风很好!”蒲胜元夫妻所在的保洁公司负责人蒲双林告诉记者,“老蒲的弟弟是航空国企退休的领导干部,回来了都和他一起扫街,真的很难得。”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