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将出台三大举措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小南海附近的水源地看见,一些关于水源地保护宣传的警示标语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很多水源地周围不免有一些人家,由于接近水源,往水库里倾倒生活污水的现象时有发生。

水源地警示牌

  为此,黔江区将从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等方面着手,确保农村饮食安全。

  加快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保护区的划定。2020年年底前,完成石会镇老窖溪水库石会水厂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规范化建设工作;基本完成34个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设立保护区界标、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等标志。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依法清理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到2020年,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6%以上。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参与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将饮用水水源保护要求和村民应承担的保护责任纳入村规民约。

  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严格按要求对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供水、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并向社会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加强农村饮用水取水、制水、供水水质全过程监管,落实水源保护、工程建设、水质监测检测“三同时”制度,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控制。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监测,石会镇老窖溪水库石会水厂水源地每季度监测一次,其余33个在用农村集中式水源地每年监测一次。

  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排查整治。以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为重点,对可能影响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的化工、造纸、冶炼、制药等风险源和生活垃圾污水、畜禽养殖等风险源进行排查。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