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态扶贫助力52万贫困人口增收 “山绿了,日子也红火了”

  本报太原7月3日电 (记者胡健、乔栋)坐在山头眺望远处的黄河,年过六十的刘英明常有时来运转的感觉,爬满皱纹的黝黑脸膛上绽满笑意。“外出打工没人敢要,回村加入造林合作社,有钱赚,还能顾家。”话音未落,老汉将期冀的目光投向身边一片刚刚栽下的小树苗,“山绿了,日子也红火了。”

  为了供孩子上学,刘英明早年经常离开家乡山西省大宁县楼底村,到外地打工。毕竟年龄不饶人,加之患上了冠心病,他不得不回到村里。老伴崔秀英不仅血压高,还有类风湿关节炎。年迈的老母亲也是个“药罐子”。一家人种地那点收入,除了填饱肚子,基本都用到了买药上。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等程序,刘英明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楼底村成立造林合作社,鼓励刘英明参加。刚开始,老汉顾虑重重:贫瘠的黄土地上能把树种活吗?靠种树真的能让日子红火起来?几经思忖,刘英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跟着专业人员干了起来。仨月的辛勤劳作付出,刘英明挣了8000元。去年,他干劲更足,老伴也在合作社兼职,两人到手2.1万元。

  在山西,生态恶化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2016年,全省58个贫困县,41个地处国家和省里划定的限制开发的生态主体功能区,集中分布在吕梁山、太行山和北部高寒冷凉山区。山西省委提出,一个战场要打赢两场战役,一个战场就是生态建设,两场战役就是生态治理、脱贫攻坚。像楼底村这样的造林合作社,山西这几年组建了2500多个。

  山西把生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工程来抓,将贫困县造林任务全部安排给村造林合作社。每个合作社,贫困户的比例不低于60%。

  与此同时,山西将贫困县造林投资标准提高到每亩800元,其中45%作为劳务支出。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则“双签”脱贫攻坚责任书,组织11个地市、58个贫困县的党政“一把手”每人指导一个造林合作社,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看来,要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造林合作社得有活可干,随着造林任务的推进,宜林地面积已大为减少。“如果没活可干,生态扶贫的效果就会打折扣。”

  怎么办?关键在于建立可持续脱贫长效机制。山西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扶贫工程,去年58个贫困县退耕还林183万亩,惠及8.9万贫困户;造林绿化285.5万亩,全省造林合作社带动5.2万贫困劳动力增收等。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这些政策全年累计帮助52.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10.5亿元。”

  咬定生态扶贫不放松,山西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2018年,山西保有森林面积已由2010年的4236万亩增加到4816万亩。去年全省约有64.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3.9%下降到1.1%。

  记者驱车穿行于吕梁山深处,车窗外不时闪过大片大片的林木。不断多起来的绿色标注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见证了更多的人像刘英明一家那样摆脱贫困、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