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格自绽放

  ◆杜剑彬

  正值花季,为了实现“心中的长征”梦,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心系灾民、迎难而上,不幸倒在了未尽的扶贫路上。她用责任铸就党员形象,用担当书写青春年华,不愧于扶贫一线的好书记,乡亲们心目中的“好娃娃”。

  出生于百色市田阳县农村的壮家姑娘黄文秀,于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报考广西定向选调生,成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家人本以为文秀会安心于朝九晚五的机关工作,可板凳还没坐热,她便主动要求下基层,来到田阳县那满镇挂职锻炼。自此,她终日上山下乡,走上了“心中的长征”路。

  到贫困村“折腾”,找一份“苦差事”,黄文秀活出了青春的格调。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早在北师大读书期间,黄文秀就在默默地积攒能力、提升修养,她要活出自我。当大多数同学选择留在都市生活、工作的时候,她却毅然选择了回乡施展抱负,心甘情愿走一条满身泥土的“务农”之路,甚至最开始连乡亲们都不敢相信,认为她是为了“镀金”,走走过场。

  时间是最好的裁判。对于那些抱定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有格青年来说,任何一种选择都是出自责任与担当,绝非“镀金”,而是一种胸怀。她的目标早已瞄准了自己的家乡,她要用所学到的知识,反哺生她养她的土地,用担当书写青春,用乡愁填满年华。“土气”抹去了隽秀,一身文静的黄文秀变成了乡亲们眼中的“女娃娃”,庄稼地里的“好把式”,扶贫一线的“贴心人”。村里通了公路,建起了蓄水池。村民们口袋里有了钱,家里也有了余粮。生产的果实卖出了好价钱,88户村民实现脱贫,乡亲们终于看到了希望,鼓足了脱贫的勇气和信心。他们不再有质疑,对待扶贫干部也不再有排斥,反而和驻村干部走得更近、贴得更紧,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温度。

  30岁,芳华似锦,不负韶华。黄文秀用她朴实无华的青春品格,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文”在心、“秀”于行,黄文秀的胸怀和目标远不止于此。她用短暂的青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价值和追求,她是“八桂楷模”,也是新时代青年赤子心中的“时代先锋”。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