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新增10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2019〕16号文件,公布了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黔江区报送的《白土棕编》《白土唢呐制作技艺》《土法制香》《黔江区王氏牛皮鼓制作技艺》《王氏灶台建造技艺》《黔江传统竹编》《官村麻糖制作技艺》《陆氏中药酒曲传统制作技艺》《土家婚俗》《土苗丧葬礼仪》十个项目成功获批。

  据悉,近年来黔江区在非遗保护工作上,取得了一定实效,抓普查摸底,重项目申报,从2016年底到2018年,区非遗工作人员多次进入全区30个乡镇街道,基本走遍全区所有社区、行政村,通过访、问、看、听等方式,搜集整理非遗线索400余条,深入走访传统村落420处,完成传统村落全景图、基本情况调查,涵盖了非遗线索、文物等方面,2018年公布区级名录92项,截至2019年6月,全区共有国家级代表性名录1项,市级代表性名录33项,区级名录146项。

  另外,黔江区还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打造相结合。2004年以来,黔江区先后成功申报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武陵山国际民俗文化旅游节,建成了土家十三寨民俗生态博物馆,承办了首届、第二届和第四届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使之成为了武陵山区重要文化品牌和民族文化、“非遗”传承的重要平台。

  在此基础上,大力创新文化节会活动,不定期举办乡村文化艺术节、民族文化周等文化活动,开展特色文化之乡评选、民间工艺大师评选、特色文化乡镇文艺节目调演、特色文艺节目巡演、民间工艺展五项专项活动。武陵山民俗生态博物馆常年原生态展示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与村民同学民间工艺、同做山珍美食、同跳摆手舞、同唱后坝山歌,成为全区宣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