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脱贫不忘本 致富惠乡邻

  初夏,驱车从黔江区阿蓬江镇出发,沿着平坦、整洁的山路前行,蜿蜒而上。一路上,绿水青山、相依如画,偶有三五村民在地里劳作,烤烟、花椒、蔬菜等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勾勒出一幅恬静、秀丽的乡村画卷。

邹训尧在烤烟地里劳作

  “喂,邹训尧,你们在家没?”“没有,还在坡上办烤烟(烟地里忙)。”镇、村扶贫干部此行,是要到彭家村已脱贫户邹训尧家,了解他家今年的产业发展情况。在村委会,村代理主任邬浦提前给邹训尧打了电话。挂了电话,他说:“他两口子特别勤劳,整天都在地里忙乎,不提前打电话,去了也多半没在家。”

  见到邹训尧时,他刚从地里赶回来,额头上的汗水,还没干。身着迷彩服、踏着一双绿色胶鞋,黝黑的皮肤上,有汗珠滚落……他说:“今年烤烟种得多,得抓紧时间把地里的草除了。”

  贴着瓷砖的灶台上,电饭煲洗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油污;旁边的微波炉、消毒碗柜,用整洁的洗碗巾搭着,一点儿也不显得凌乱;电冰箱的门,也很干净;就连客厅过道里的拖鞋,也是一双双的,靠着墙壁,排列整齐……看得出,邹训尧家,很讲究。

  “脱贫攻坚,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家的物质生活,精神面貌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邹训尧自豪地说。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阿蓬江镇彭家村的村民就开始种植烤烟。不成规模,分散种植。邹训尧家上有老、下有小,为照顾好家里人,从未外出务工,守着家里几亩地的烤烟,勤勤恳恳。但一年下来,收入不多,捉襟见肘。

  2014年,邹训尧家两个孩子上学,生活负担更重,因学致贫。扶贫干部多次到他家来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家庭困难,关心关怀生产生活。并落实了助学金、产业补助金等,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家的家庭负担。

  “党的政策特别好,要不是靠党和政府,我们家也不会这么快就脱贫。”邹训尧感慨地说。为解决他家住房难的问题,当地政府落实了补助资金2.1万元,帮助他家修建了新房。农村改厕、安装自来水、解决用电等,一系列措施下来,他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日子过好了,还不能忘了党恩。要不等不靠不要,勤劳致富。”邹训尧和妻子更加勤奋,起早贪黑,将烤烟产业从过去的几亩地发展为现在的28亩;同时还认真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种培训,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少走弯路。现在,他家年收入十余万元,顺利脱贫。

  脱贫不忘本,致富惠乡邻。邬浦说:“他们家在村民中口碑很好,原因就在于他家不仅勤劳致富,还带头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带动发展农业产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现如今,每一年就有近十户村民到邹训尧家的烤烟地里务工,增加收入;他的女儿也打算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记者 周艳红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