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
黔江颐养院坚持医养结合托起老年朋友幸福晚年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每当这曲旋律响起,不免让人想到夕阳西下、晚霞映红半边天的美景,就如同老年人在晚年为自己编织的一个幸福梦。

  如今,在位于黔江正阳新城的重庆黔江颐养院,这一切都不是梦。颐养院依托黔江民族医院的医疗资源,打造了黔江首家医养结合模式的养老机构。在这里,每位老人除了有专人负责饮食起居,还有自己的专职医生,为其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进行健康指导、药品监测等。住在这里,对很多老人来说,不仅仅是方便,更会因生活质量的提高,在晚年更有尊严地享受每一天,让养老变成一种生活的享受。

老人在民族公园游玩(资料图片)。

 

  医养结合

  让老人的健康更有保障

  “150/100,昨天的血压是多少?”“也是150/100,这两天的血压都有点高。”

  “大爷,今天的血压有点高,这几天吃药了吗?”

  “吃了,医生开的药都吃了。”“药要坚持吃,血压才能降下来。”

  ……

  近日,在重庆黔江颐养院,记者看到该院健康部的工作人员给院内的老人们测量血压后,一边与记录的护理人员沟通,一边叮嘱老人。

给老人例行检查身体(资料图片)。

 

  目前,养老模式上普遍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如何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在晚年有一个稳定而安全的就医养老环境?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这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老年人的医和养,本身就是无法分割,然而,多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方便养老,老人一旦患病,不得不经常往返于医院和养老院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负担。”重庆黔江颐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发展“医养结合”,才有助于破解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支持的“硬伤”。

  居可安身,医可治病。2018年8月8日,主打“医养结合”模式的重庆黔江颐养院正式投用。这意味着黔江养老业进入医养结合新阶段,打破了养老与医疗脱节的行业困局。

  重庆黔江颐养院依托民族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为入住颐养院的老人提供全方位优质的医疗服务。总建筑面积5万平米,似星级宾馆高端养老床位800多张,分套间、单间和标间三个类型档次,服务对象达到全覆盖,即失能、半失能和健康老年朋友,并能根据入住者需求,提供不同级别的护理保障和专业服务,运行中体现真正的医养结合,让健康生命有支撑保障。

康养大楼。

 

  “你看,医院就在旁边,方便老人就医。而且,颐养院内有专职医护人员,实时观测老人的身体情况。”颐养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每天,颐养院的医护人员会对院内的老人进行常规检查,针对个别老人的病情,还会根据需要调整检查内容。同时,除了每天的常规检查,颐养院会定期组织体检,全方位保障老人身体健康。

 

  设施齐备

  让老人的业余生活更丰富

  走进颐养院内,到处都是一片欢声笑语。院里的老人们聊天、看电视、打牌下棋;爱运动的到活动中心健健身、打打乒乓球;爱学习的就到图书馆学习充电;亦或是三五成群到院外的民族公园游玩……每个老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乐趣。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原来怕退休后自己在家无聊。这下可好了,这个颐养院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到这里时不时能和其他老年朋友唠唠家常,心里别提有多敞亮。”刚刚从民族公园游玩回来的李先生说。据悉,李先生和妻子从颐养院试运行之初就住进了这里,一住就是一年。并且,他还介绍了他的弟弟及弟媳也来这里养老。

舒适整洁的居住房间。

 

  李先生还说,住在这里,我的孩子们再也不用为我和老伴的生活起居问题操心了。我们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和其他老年人一起聊天一起散步,感到很惬意,就犹如一个欢乐的大家庭一样,比在家里热闹多了,这就是他理想中的老年生活。他很感谢颐养院,为他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实现老年梦想的平台。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类似李先生一样的老人们在颐养院找到了乐趣、找到了存在感,这也是他们选择留下的原因。

  颐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颐养院为了让居住于此的老人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不仅配备了设施齐备的居室、风格雅致的琴棋书画室、营养食堂、咖啡厅、阅读室,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室内室外的健身场所。同时,还设有专门的亲友交流场所,让子女亲友可以随时探访,使老人不会缺失家的温暖。

  生活有了乐趣,日子也过得开心。住进这里的老人都觉得自己选对了地方,不仅自己的健康有保障,而且还能像年轻人一样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环境优美

  让老人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不能有个宿舍,有个食堂,就是养老院,一定要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把养老院办成花园、家园、乐园,让院民安心、舒心、放心。”颐养院负责人说。

民族医院美丽一角。

 

  本着这种理念,经多方比对,重庆黔江颐养院最终选择建在黔江新城与老城结合处。

  这里位于黔江正阳新城,背靠民族医院,毗邻芭拉胡4A景区;这里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鸟语花香;这里风景独特,空气清新,风光无限;这里交通便捷,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近在咫尺。

  六月的颐养院,院外群山环绕,幽深的峡谷公园里回荡着鸟鸣声。院内绿树成荫,各种鲜花争奇斗艳,空气中带着芬芳,老人们快乐地享受夏日黄昏清凉。置身其中,这幅景象让人陶醉。

  为了给老人打造一个绿色庭院、美丽“后花园”,颐养院种植了桃树、李树、枇杷、桂花树、美人蕉、紫薇等植物,一年四季,这里花开不败,随时都能闻到花香,享受悠然自得的自然生活。

  “在这里,大家住在一起,吃得好、玩得好、睡得香,各种设施都有,并且环境优美,还有专门的人照顾,比家里条件好多了。”李先生夫妇一边吃着午饭,一边乐呵呵地说。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是陶渊明归园田居里提到的理想幸福生活状态。而在颐养院内,却是一种常有的生活状态,因为这里处处充斥着绿色,依山傍水,让老人不用外出也能享受到清新自然的生活,使得晚年生活更加有质量。

  这里有现代的繁华,有森林的野趣,有茫茫的林海,有精致的小景,既有满意的物质生活,又有丰富的精神生活,这里既热闹,又安静,既有亲情,又有博爱,既有大自然灵气,又有深厚的人文关怀。

  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黔江颐养院全方位呵护,托起老年朋友幸福晚年。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刘汴章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