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永远都只是开始

  ◆王华松

  近年来,随着全区两城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黔江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市民素质不断提升,“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创文创卫”成果不断显现,深得市民称赞。但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如此,却依然还有极少数人游走在不文明区域,各种不文明现象依然还有一定数量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文,或许真的永远都只是开始。

  其实,从这种不文明现象的存在我们不难看出,创文真的不只是一种手段,或者说是一种选择,更重要的,需要变成一种自觉。这种源于群体内心的文明自觉,它不是水中月,雾里花,更不是随口而出的夸夸其谈。它存于并表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改老旧破损的局面,路面绿化、公共照明、消防设施等公共设施的增设与完善,都让那些已经矗立在黔城数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老旧建筑焕然一新。

  黔江人民为此流下的是辛勤的汗水,但脸上却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城市卫生,捡一枚烟头;为城市安全,站一趟岗;为人民幸福,流一次泪。这是黔城人民乐于奉献、艰苦奋斗、自立自强价值观的凝炼与彰显。黔城人民深知,嘴上说来终是空,唯有行动才是真。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信心,为最广大的人民谋福祉,力争创建一个更宜居、更文明、更好客的文明黔城。这是利城利民的重大决策,这也是关乎黔城未来百年发展的重大行动,文明必须从此刻驶入快车道,不容迟疑。如若固步自封,抱残守缺,那必将会被历史的滚滚洪流所淘汰。

  每一位黔城人都深知,现在这美好环境的来之不易。我见过,有人在深夜为黔城站岗;我也见过,有人在为黔城捡起垃圾。汗水和泪水的付出,是文明习惯的养成。这文明不仅在黔城开花,更经黔城人民之手,蔓延开去。我们共同筑起文明的长城,这文明的长城不能倒,现在不能倒,未来愈加不能倒,所以更严峻的挑战已在眼前。

  创文不易,守文更难。所以我们必须知道,创文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下积极作为,因为党的领导是我们创文工作的组织保障。在未来,我们更应携起手,握紧彼此。如此,黔江文明的长城便会因你我而变得更坚固。

  我们都应明白,对于文明成果的维护,我们还须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树立起这么一种意识,那就是:“创文成功不必在我,创文成功必定有我。”这是我们每一个黔江人的责任,这座城市历史的新篇章必将由我们翻开。请让文明的自觉长久地留存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历万世而不衰。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