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会经常手抖?

  唐奶奶做家务活时,常常容易手抖,比如单手拿手机、遥控器的时候。她有些担心这是不是中风的前兆,但目前还没有其他歪嘴斜眼等症状,做一些幅度较大的手部活动时也没有手抖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黔江中医院内一科主任冉立群表示,手抖在医学上又被称震颤,是指在意识清楚的情况下,出现手部随意的颤动。它有生理性、病理性、功能性之分,所以手抖并不一定是生病了。

  生理性手抖需要治疗吗?

  冉立群介绍,情绪紧张、恐惧、身体剧痛、过度疲劳时,常常会引发生理性的手抖,这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

  生理性手抖是指幅度小、速度块,多在手部静止时出现的一种细微的、快速的、无规律的抖动。一旦消除引起手抖的心理、生理因素,手抖也会随之消失。另外,有一种功能性手抖与生理性手抖较为相似,出现在长期从事精细工作的人群上,如外科医生,一般也会在剧烈运动、恐惧、焦虑、气愤后发生。

  手抖常见于哪些疾病?

  冉立群表示,除了一时情绪激动引发的手抖,其它手抖情况都需要引起重视。

  病理性手抖情况较严重,大多是永久性的,多是由于某种疾病使大脑负责运动协调功能的区域受到损害引发,手局部的病变可能性较小,多见于帕金森病、酒精中毒、小脑病变或是痴呆等。一般可以分为静止性手抖和动作性手抖。静止性手抖是肌肉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即安静的状态下出现的手抖。这种手抖在安静时出现,活动时减轻,睡觉时就可消失,手抖速度为4~6次/秒,幅度小,比较有规侓,会出现拇指和食指的对合动作,像是“搓药丸”,典型的疾病就是常见的帕金森综合征。

  动作性手抖又分为运动性手抖和姿势性手抖。运动性手抖是在运动接近目标时手部抖动加重,一般无规侓,抖动幅度大,受情绪影响而增强。如需要病人做指鼻试验时,会要求病人伸直前臂,然后再用食指指自己的鼻尖。如果病人有脑部病变,通常会表现为:食指尖越接近鼻尖,手的抖动就越明显,多见于小脑病变。姿势性手抖是运动完成后,肢体和躯干保持某个姿势时才会出现,如要求患者上肢伸直,手指分开,保持这种姿势时可见到手臂的抖动。情绪紧张、疲劳时手抖更明显,精神松弛或休息时减轻或完全消失,好发于上肢和头部等部位。

  手抖可能是中风前兆吗?

  冉立群说,二者没有必然联系,中风一般会出现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等症状。如果只是手抖,并非是中风的前兆。

  冉立群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手抖的情况,首先要分清手抖的类型。一时的生理性手抖或职业导致的功能性手抖,可以通过放松心情、休息、转移注意力或暂停精细工作等缓解;如果是长期的、较严重的病理性手抖,则需到医院做进一步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黔江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