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东南少数民族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孕育阳光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渝东南少数民族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由共青团黔江区委主管,位于深山明珠、人间仙境的小南海旁,占地139亩,总建筑面积4739.77平方米,由黔江团区委和鸿业集团出资2500余万元修建而成。

  基地以军营文化为载体,军事化管理为基础,现拥有重庆市一流水准的拓展培训设施设备,秉承“做专业拓展培训”的宗旨,立志成为重庆市一流拓展品牌,打造全新拓展文化理念。

  依托军事化管理

  培养爱国青少年

  基地以“军事化管理”为基础,以“四个把握”为导向(即把握好正确的研学导向,将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与“中国梦”紧密的结合起来,让每一个少年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让每一个青少年在“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梦成则中国梦园”理念的指引下,健康成长;把握好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把握好社会实践主题地位,因地制宜,开发课程;把握好青少年的心路成长历程),构建“三生、四爱、五心”的博爱理念(三生:即生命、生存、生活,培养青少年尊重生命,用脑生存,用力生活的独立人格;四爱:即爱祖国、爱家人、爱他人、爱自己,培养青少年大爱的人格;五心:即忠心、孝心、诚心、爱心、信心。培养青少年忠于祖国、忠于家庭、忠于工作、忠于他人、忠于自己的诚信人格)。基地拥有一支满腹教育情怀的铁血教官,并与黔江领航教育深度合作,共同研发文化课程。

  “我们秉承旅行研学、研学快乐的核心理念,旨在培养具有爱国主义、革命情怀、坚定信仰的青少年;培养具有独立人格、诚信人格、博爱人格的青少年;培养具有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青少年。”渝东南少数民族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张潮说,我们认为我们是在阳光底下从事一件非常幸福快乐的事业。

  硬件设施规范化

  提供更优质服务

  这里有适合青少年个性发展的多功能一体综合性实战大楼,拥有三间大会议室,成人标间住宿,同时容纳500余人就餐的餐厅;有体验绝地求生的“飞夺泸定桥”真人CS场地;露天卡拉OK场地,搭配有专业的音响设备、超大型的LED显示屏、独具风格的大型舞台;训练场修建有环形跑道、标准的篮球场、不惧日晒雨淋占地1300平方米的风雨训练场;更拥有非遗空间、厨艺体验馆、高空训练场等全方位的设备设施。基地内摄像头无死角全方位覆盖,配合封闭式军事化管理为你的安全保驾护航,为你的培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我们致力于将基地打造成渝东南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成为重庆市开展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培训的重要示范平台,成为重庆市研学旅行的重要示范营地。”张潮说。

  独特的课程理念

  让孩子更好体验

  基地正在做的是让青少年从浩瀚书海走进青山田野,体验生活的美好;从舒适安逸走向千锤百炼的训练室,体验成长的乐趣;从悠久历史走入“飞夺泸定桥”模拟真实场景,体验生命的绽放;从饭桌上的美味佳肴走向田园耕种,体验劳作的收获。

  基地精心设计了知识性目标课程、能力性目标课程、情感态度价值观领域目标课程、核心素养目标课程等,更开设了“渝东南变形计之忆苦思甜”“撑起孩子心中的职业梦”等特色课程,花时间和精力创造最适宜儿童健康发展的空间。

  很多研学活动都是以游玩为主,带孩子们出去看一看、玩一玩就算研学活动了。“我们教育基地开展的研学项目则与一般的研学活动有所区别。”张潮说。

  据介绍,渝东南少数民族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设置了专门的研学课程项目,比如专门设置了体验留守儿童的路线,先让同学们观看关于留守儿童的宣传片,老师在现场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学会感恩,懂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同时老师也给同学们讲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增强同学们的民族依附感;在体验“飞夺泸定桥”项目时,同学们先观看相关电影,对这段历史有一定的了解,感受在那种环境下民族英雄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无畏困难的精神,最后由教官教授战术方法,进行现场体验;“我为妈妈学一道菜”,顾名思义,就是自己学做一道菜,实际操作,亲自尝试,感受妈妈平时的不易,也引导学生懂得感恩,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还有“自救互救”项目,参观小南海遗址,体验地震中逃生的方式方法,增强孩子们生存适应能力,完成课外教育,生存适应能力提升,让学生走出校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这里,将打造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思想空间;打造一个包罗万象的教育理念空间;打造一个最具有开放性、最具有包容性、最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空间,孕育阳光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记者 刘清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