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加征关税是在敲诈勒索”

  “美国威胁加征关税是在敲诈勒索,这在国际事务中是一种非常糟糕的行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热若尔·罗兰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任何执行机制都应该是双边的、对等的。美国单方面要求中国落实协议,这令人震惊。”

  与罗兰教授联系时,他就表示要就美中贸易摩擦发表看法。在40多分钟的采访中,这位在转型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颇负盛名的经济学教授一吐为快。“作为经济学家,我知道,只要启动关税战,就会伤及美国自身,伤及本国消费者。”他说,美国家庭的预算相对比较固定,开支也相对固定,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消费者必然要承担额外费用,冲销别的开支,对生活质量造成冲击。目前来自美国中西部、油气企业和消费者协会的抱怨越来越多。

  “美国一些人并不清楚关税战的真正伤害有多大,”罗兰说,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给美国经济造成伤害,这只是一方面,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来迫使别国让步,导致国家间政治关系紧张“更令人担忧”。他说,随着国际地缘政治角逐加剧,世界经济遭受巨大冲击,世界和平也受到威胁。

  罗兰认为,今年世界经济走势“令人悲观”,美中贸易摩擦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准备对欧洲、日本开打关税战,也是因素之一,这些都导致世界经济走势低迷。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调降为3.3%,世界银行最新的预测为2.6%,比今年1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3个百分点。

  从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联系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大萧条,罗兰忧心忡忡。“上世纪30年代也有关税战,导致经济战的升级。”他希望现有国际机构能发挥作用,阻止局势升级。

  “美国政府内部,有人要故意伤害中国经济。”罗兰说,因为他们担心中国的经济总量迟早会超过美国,贸易摩擦加剧了他们的这种焦虑。“相比经济后果,我更担心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他认为,美国在科技、教育、学术领域对中国的阻挠和打压,都是紧张关系升级的一部分。罗兰对美国一些人对华如此不友好,甚至出现所谓“文明冲突论”感到不可思议。“尽管两国的体制、文化、历史存在差异,但应该和平相处。”他说,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所说,需要从别人的视角来看问题,不能只想着自己,还得想着别人。

  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多年,罗兰对中国改革充满敬意。他说:“美国和中国是两种体制,重要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减少误判。应该承认不同政治体制的存在,按照共同的原则生存,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本报旧金山电)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