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出血了怎么办?
黔江中医院五官科专家来支招啦!

  鼻出血时,人们常常会惊慌失措,尤其当孩子流鼻血时,家长总是习惯性地让孩子把头抬起来。黔江区中医院五官科主任夏艳崇表示,其实这种仰头的举动是错误的,而且很危险。血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有的进入胃部引起不适,导致呕吐,有的则可能进入气管甚至肺部。

  而有人流鼻血时,常用面巾纸堵住鼻子,夏艳崇说,其实这种方法也不提倡,应不能找到准确出血点,用纸巾堵上鼻子,可能会进一步滑伤黏膜,出现第二次伤害。

  夏艳崇特意提醒,关于高血压病患者的鼻出血, 其来势甚猛,首先要立即止血,取芦荟3克,研粉,用油纱条粘着,填塞出血鼻腔的同时,迅速降压至正常范围,切不可用肾上腺素或麻黄素滴鼻止血,因其收缩血管,或可使血压更高,发生不测。

  同时高血压病患者多肝肾阴虚,若加之烦劳等诱因则肝阳暴亢,夹火上冲,使鼻中络破,血外溢。治疗当平肝潜阳、降火凉血,若失血过多或反复出血不止,导致血涸气竭,会危及生命。

正确的止血姿势

  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约10~15分钟,同时可冷敷前额和后颈部,通过热胀冷缩的原理,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量。血止住后一小时内避免擤鼻涕或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反复出血。如果还在出血,则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鼻出血咋预防?

  对于儿童来说,季节变化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是鼻出血的主要原因。平时应注意饮  对于儿童来说,季节变化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是鼻出血的主要原因。平时应注意饮食,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一些不良行为习惯,比如使劲搓揉鼻子、玩耍时遇到外界的撞击等,都容易导致鼻内小血管破裂,形成鼻出血。鼻腔内有炎症也要及时检查和治疗。

  对于老年人来说,平时活动要缓慢,饮食清淡,防止便秘;换季时做好保暖,警惕咳嗽;患有高血压病的老人,要控制好血压。因为变秘、咳嗽、高血压病等都会引起老年人出现鼻出血的情况。

推荐两款治鼻出血的汤饮

  鲜藕汁汤:取鲜莲藕榨汁,加适量白糖进行炖煮后服用。也可加入鲜荸荠一起榨汁并炖煮。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适合春、夏、秋季服用。

  石膏豆腐汤:生石膏和豆腐可按1:5比例,煮一小时即可。饮汤吃斗腐,四季皆宜。 (黔江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