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五马顶村煤山长出生态茶

  村民展示采摘的嫩叶。

  “今年这些藤茶长高了许多,发的嫩芽也多了,采摘起来要快些。我们去年第一次采摘,勾着腰杆就像在地上找针,半天还采不起1斤。”近日,在黔江区邻鄂镇五马顶村一藤茶基地务工的罗美秀,与一起采摘藤茶的姐妹们拉开了家常。

  罗美秀是五马顶村二组村民,她家有4亩土地流转给藤茶基地。自村里建起藤茶基地后,在外打工的她到基地务工,在照顾父母的同时,一年可收入1.5万元。

  五马顶村以前主要以煤炭产业为主,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煤矿打工,村里几乎没有农业产业,土地闲置。2014年,黔江区为保护辖区生态环境,对辖区的小煤窑及非煤矿山进行关闭。

  “关了小煤窑,等于断了村民的经济来源。”该村支部书记田雪梅说,当时他们就动员村民把以前的闲置地流转来种藤茶、百合、烤烟等特色农业产业,才让以前的煤山出现了新的转机。

  藤茶是邻鄂镇2018年引进和动员两个返乡农民打造的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产业。其中“塞上藤茶”基地面积有520亩,基地负责人罗启合为白石乡村民。

  罗启合在外打工期间发现藤茶在许多茶楼受欢迎,有商机。经过多次考察,黔江区科协又邀请西南大学农业方面的专家,以及湖北的茶叶专家对土地进行检测后,罗启合把基地确定在邻鄂镇五马顶村,流转180户村民的520亩土地,租来挖机挖地栽茶。

  藤茶历史悠久,是武陵山地区的天然绿色饮品,具有很强的饮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今年5月15日,罗启合带了30斤藤茶前往杭州茶博会参展,深受国内外客人青睐,还签下好几笔可观的订单。

  “今年基地预计可产干龙须茶4000斤,产值320万元。”罗启合说,藤茶的采摘期长,每年在5月下旬开始采摘至9月底,每个月可采4次,“我接下来就是把藤茶产品从‘一村一品’,上升到黔江区的一个特色优质农产品牌,依托当地良好的植被和气候,尝试藤茶‘公司+基地+农户’及’采摘+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模式,把基地扩大到2000亩,带动农户发展3000亩,打造邻鄂镇‘藤茶之乡’。”

  文/图 通讯员 李诗素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