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跨界不能舍本逐末

  ◆剑飞

  在“倒闭寒流”后,经历了“转型春天”的中国实体书店正进入分化期。11日于南京召开的第九届江苏书展新闻发布会上,业内人士呼吁“跨界”“网红”书店回归书香本位。(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书店就是读书卖书的地方,是一个充满书香和阅读的场所,这是对书店的基本定义。可是现实中,一些书店却逐渐丢失了应有的气质和味道,比如,一些书店只注重外表打造,跨界发展,导致书店成了观光地和打卡地。参观的人多,看书买书的人少,甚至出现了喧宾夺主、本末倒置的现象,书店被其他经营所占据,阅读服务似乎反倒成了一种捎带性业务。

  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网络时代,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变化,很多人选择电子阅读,实体书店因此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寒冬,面临着倒闭关门的经营困境。一些书店为了抵御和应对市场冲击,不仅加强外观建设和内在装饰,还扩大经营项目,实施跨界发展,以期实现自救。比如,一些书店引进鲜花礼品经营项目,一些甚至经营起烟酒副食等,这些办法是一种积极的市场救赎,原本无可厚非。但一些人尝到了跨界经营的甜头,就忽略甚至放弃了“主业”。只注重外观打造,却忽略了书籍供给和服务提升,导致一些书店不伦不类,不是变成了旅游打卡地,就是变成了鲜花店、礼品店。公众只参观拍照,却不阅读,导致书店失去了书香味,失去了文化属性,成为有名无实的存在,这无疑是一种本末倒置。

  另一方面,近些年来各地加大了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这也导致一些人投机取巧、盲目扩张,只追求发展数量,不注重经营质量,一些开店速度较快的企业,已经达到一天之内多店同开。这便导致一些书店“粗制滥造”,表里不一、缺乏内容。

  书店是以服务阅读为主的,这是其立身之本,也是基本底线。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不管书店的外观如何改变、如何扩展,这个本业都不能改变。一旦失去了本业,书店也就不能称其为书店了。因此,应该积极采取措施,遏制这种状况的蔓延。一方面,在实施扶持政策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书店建设和经营的考察,尤其是对书籍种类、数量、范围以及阅读的人流量和经营收益进行全面考察。杜绝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确保书店不会徒有其表、徒有虚名,对存在骗取扶持资金的行为进行曝光,列入诚信黑名单,并且依法惩处。

  另一方面,对书店的跨界发展进行科学的考察和评估论证,给予一定的管制,避免盲目扩张。对跨界融合的书店,明确阅读区域标准,加强对经营的监管,对顾此失彼、舍本逐末的行为进行及时干预,确保书店坚守本业,真正成为读书的地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