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需人人参与

  ◆罗跃

  村庄清洁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本任务。6月18日,黔江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等,深入全区219个村(社区)开展了村庄清洁夏季战役集中行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有效带动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形成合力,积极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参与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近年来,黔江区经济社会取得较快发展,着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人居环境的改善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连日来,记者在黔江区金溪镇清水村、阿蓬江镇青杠村、水田乡大塘村、冯家街道柏腊村等地采访时发现,各村(社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房前屋后整洁有序、花团锦簇;硬化的村道公路、便民路一尘不染,村民出行基本实现脚不沾泥;同时,在道路的节点上,还放置有垃圾箱体等。

  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就要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力度,加大沟渠治理和畜禽粪污清理力度,整改提升老旧院落,全面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彻底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在党委、政府做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广大干部群众都自觉地参与其中,把自己的事办好,做好平常的清洁卫生、日常的管理工作,改善环境卫生和生活质量水平,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民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主力军。只有把农民群众广泛动员到这次行动中来,才能形成强大合力。积极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就要充分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强化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村庄清洁行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位村民都是主人,都责无旁贷,都要积极参与。要多途径、多形式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互比互学、互看互评、互相监督的浓厚氛围,实现家喻户晓。

  倡导文明行为,提升村民素质。大力开展村民素质教育和引导活动,增强村民卫生文明意识,自觉担当起村庄清洁行动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要探索激励机制,激发群众热情。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