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想献血但又害怕的你: 有了这些再也不害怕了!

  想献血,但害怕献血反应,怎么破?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极少数人在献血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献血反应,研究表明可能是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晕针晕血

  晕针指在针刺过程中突然发生头晕、目眩、心慌、恶心,甚至晕厥的现象;晕血一般是由于血管迷走神经反应过于活跃导致的,这是一种进化的恐惧反射,它会引起心率减缓,血压降低,头昏眼花,甚至昏倒。在献血过程中,有部分人就是因为晕针或晕血而发生献血反应。

  情绪紧张

  献血者缺乏有关知识,对献血存有疑虑和恐惧心理,同时采血引起的疼痛刺激,造成献血者情绪紧张,使疼痛加剧,由此导致发生献血反应。

  空腹献血

  饥饿时,血糖往往降得很低,此时由于脑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如果献血就容易出现心慌、头晕、出冷汗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低血糖性昏迷。

  休息不佳

  献血前一天参加强度大的体力劳动,又未得到充分休息的献血者,由于疲劳过度,献血时可加重身心负荷而引起献血反应。

  晕车反应

  有些献血者有晕车史,在献血途中,由于不适应捐血车上的环境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晕车反应,从而导致献血反应的发生。

  如何预防献血反应

  参加无偿献血时所遇到的献血反应多半是由于心理紧张、空腹、睡眠状况差等原因引起的,为预防献血反应,应针对上述原因采取相应措施:

  献血前应了解有关的献血常识,消除恐惧心理,在采血前一天晚上要保证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献血应在饭后,切忌空腹献血,保持良好的心情,有晕车症状的献血者应等适应捐血车上的环境后方可献血。

  发生献血反应又该如何处理

  当身边有人发生献血反应时,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可做如下处理:

  1.首先将献血反应者平卧,移至空气流通的地方;

  2.及时清除口内的异物或痰液,以免发生呛咳;

  3.解开颈部纽扣、腰带,抬高下肢,增加回心血量和脑部供血;

  4.有条件的可小流量吸氧,并轻拍患者肩部,轻轻呼叫献血反应者。

  一般很快就能恢复,不需特殊处理。少数人献血后出现疲乏、困倦,这种现象只要注意休息,也很快会恢复。因此充足的心理准备,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预防献血反应。 (黔江中心血站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