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战役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城东街道:自5月以来,城东街道以改变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三清一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6月18日,城东街道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集中行动”,倡导居民积极参与。

  记者在城东街道高涧社区看见,志愿者们正在居民的房前屋后、院坝、道路沿线、河道两岸等地开展清理活动,重点清理暴露的白色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污水直排、黑臭水体、畜禽养殖场、河道水面漂浮物等突出环保问题的地方(如图)。针对废弃农膜、农药化肥包装等白色污染进行规范化处理。同时,志愿者们还对露天粪坑、废弃畜禽圈舍等污染源进行拆除,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短板问题。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城东街道组织,辖区8个社区以及部分企业志愿者积极响应,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高潮。一些居民也自觉加入到清洁整治队伍中来,城东街道高涧社区1组居民况永群,响应打扫卫生的号召,积极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还将自家门前公路边乱堆放的石头沿着路边砌好。他说,卫生打扫好了,大家都幸福,安逸。

  据了解,在这次集中活动后,城东街道将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打扫卫生、清除垃圾、结对帮扶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自己动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保持村庄内部清洁,消除“脏乱差”现象。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城南街道:6月18日,城南街道动员辖区机关干部、区直相关部门帮扶干部、民兵连队、社区群众开展社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现对辖区10个社区的全覆盖。

  当天,街道、社区干部和区纪委帮扶干部组成的小分队来到菱角社区周家盖(小地名)谢正平老人家的院子时,老人正在院子打扫卫生。小分队一看到院子堆放不整齐的杂物就开始忙碌起来,归整的归整、打扫的打扫,忙得不亦乐乎。谢正平老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街道、社区干部和区上的帮扶干部对于环境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据了解,当天的社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辖区10个社区统一行动,共动员辖区机关干部、区直相关部门帮扶干部、民兵连队、社区群众千余人参与,主要针对辖区内的交通干道、农家小院、河道沟渠、卫生死角等。

  (记者 李红波)

  黑溪镇:6月18日,黑溪镇组织镇村全体干部职工、区级联系单位及辖区志愿者200余人,对六个村(社区)集中选择示范点进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重点围绕清理一条河沟、清扫一个院落、清洁一组农房,同时积极动员农户自行开展大扫除。据悉,本次村庄清洁行动共计清理农家大院8处,卫生死角30余处,全镇辖区内营造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通讯员 华杰)

  黄溪镇:近期以来,黄溪镇多措并举,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全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院坝会宣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宣传、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等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倡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采取分片检查、分线检查、综合督查等方式,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的工作制度,建立奖惩机制,促进交流学习,推动工作任务有序有效开展,做到制度有落实、进度有调度、工作有监管、各村有靓点。

  全镇各党支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带头宣传、带头行动、带头维护。党员佩戴党徽,当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排头兵。坚持以点带面,由易到难、由大到小,由主干道到房前院落,因村施策,全力推进。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积极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院落、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自己动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保持村庄内部清洁,消除“脏乱差”现象。

  (通讯员 邓建飞)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