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母亲把我养大 我要陪她到老

  6月16日上午8时许,当清晨的薄雾沿武陵仙山四周逐渐散去,在位于仙山脚下的石会镇工农村8组境内的一户农家小院内,微弱甚至有些模糊不清的呼喊声随之传来:“承金,走吧!”

  随着一声“吱吖”的开门声,轮椅与路面摩擦发出的声响在这条村道路上如约而至,只有这个叫承金男子心里清楚,这条路,他已经用轮椅推着母亲走了2万余公里……

陶承金给母亲喂水

  要尽全力服侍好母亲

  “那男的是谁啊,我每次路过都会看到他用轮椅推着一个老年人在石会镇境内到处走?”“那是陶承金。”每当有好奇的陌生人询问当地村民,很多都会回答同一句话:“那是陶承金”。

  对的,他就是陶承金!陶承金是谁?这就要问他本人了。

  记者了解到,陶承金今年57岁,因小时候身患小儿麻痹症,5岁才开始学习走路,虽然现在已经年近六旬,但因身体残疾至今没有成家。

  当记者还在询问陶承金个人情况时,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又说话了:“承金,走吧!”“要得,走走走……”

  据陶承金介绍,轮椅上的老人是他的母亲李梅章,今年88岁,2015年因患脑梗塞后遗症,导致下肢瘫痪,为肢体一级残疾。除此之外,生活也不能自理,语言功能也基本丧失,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所以常年药不离身,喝水也只能喝白开水。

  在陶承金推着的轮椅背后,挂着一个用红绳捆的饮料瓶。

  “那是给母亲带的水,天凉的时候用保温杯装,天热了母亲喜欢喝常温的白开水,就用饮料瓶装。”陶承金这样告诉记者。

  “陶承金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他照顾他母亲非常周到,每天推着他母亲出来,生怕母亲受凉,身上随时用一个厚厚的绒毯盖着。”当地村民肖建胜说。

  4年推了20000多公里

  在石会镇当地, 陶承金是出了名的大孝子,但到底用轮椅推着母亲走了多少公里,只有他自己才能算得清楚。

  “我们家到石会集镇的距离往返总共5公里,只要天气不是太恶劣,母亲都会叫我推她出门,因为那些能够分散她的注意力,身上就没有那么痛。”陶承金说,4年来,20000多公里是有的。

  记者了解到,陶承金家有兄弟3人,他排行老大。在和兄弟分家时,由于陶承金没有成家,其父亲由老二养老送终,母亲由老三赡养。2016年,他们的父亲去世后,陶承金看到老三家条件也不是很好,又有学生读书,三弟和弟媳要外出打工挣钱,他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由于母亲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陶承金也深知照顾母亲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母亲吃饭要端到手中,大小便靠人接。陶承金不但每天让母亲吃好穿暖,还用轮椅推着母亲出来看风景缓解病痛。

  “只要不下雪下雨,我都要推着母亲出来走一圈。”陶承金说,他每天早上和母亲一起吃完早饭就出门,中午就到石会街上,母亲喜欢吃啥就买啥,吃完后休息一会,然后推着母亲往家里走,回家刚好做晚饭。

  他是母亲用背篓背大的

  陶承金自己膝盖不太好,是什么样的毅力能够让他用轮椅推着母亲走这么多年?

  陶承金说,他小时候因患多种疾病,是母亲用背篓背大的,现在母亲老了,也该是他回报母亲的时候了。

  “母亲瘫痪在床身上痛,那样下去睡不了几年,我每天坚持推她出去走走,她心情能够好些,也争取让她多活个几年。”陶承金说。

  “母亲把我养大,我要陪她到老。”陶承金说,照顾好父母是每一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也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他母亲,只要母亲健在一天,只要母亲叫她走吧,他都会继续用轮椅推着母亲出行。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