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腴地乡“十里桃林”创千万佳绩

  荒山坡变致富园

  6月14日,记者走进酉阳自治县腴地乡上腴村的“十里桃林”,举目望去满眼都是翠绿的桃树,一颗颗已经渐渐成熟的苹果桃挂在枝头,翠绿的果皮沾染着些许粉红,看着甚是喜人。

基地人员检查苹果桃挂果情况

  “你能想象以往这里全是荒山不?漫山只有黄土和石坡。”酉阳县希望苹果桃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张祥华说。

  2008年,张祥华从新疆返乡以后,看到家乡很多老旧的房子在风中摇摇欲坠,还有很多人家已经迁出,不再回来了,心里涌起一阵心酸。此时,政府工作人员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够回到故乡,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家乡,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2009年,通过外出考察,张祥华决定在当地种植苹果桃。一听到张华祥要在当地种植苹果桃,村民们的态度都是不相信。用村民们的原话说:苞谷都只种得出老鼠那么大个,种桃子肯定活都活不了。

  “最开始他说10块租一亩土地,我们都说不用钱,你各拿去种。因为没有人看好,都觉得种不活。”上腴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华说。

  2010年,为了表明自己的决心,张祥华主动将土地租金提升到20元一亩,流转了200亩土地,风风火火地做了起来。经过两年的努力,2012年,张祥华向村民们证明了自己选择的正确性,苹果桃树不仅活了下来,还结出了累累硕果。

  这一年上腴村将所有的苹果桃全部赠送出去,鲜甜的桃子给上腴打响了知名度,更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大量村民开始积极参与到苹果桃产业发展中。

  为了全面提升苹果桃的产量和品质,2016年,基地花费20万元专程从贵州省施秉县聘请了一名技术专家进行指导,和系统管理。通过系统的管理以后,基地的苹果桃品质和产量得到大幅度提升,2008年挂果量达到了300万斤,预计今年挂果量将继续提升,达到800多万斤,收益将突破2000万元。

  经过8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上腴村的苹果桃种植面积达到了6000亩,整体挂果面积达5000亩。十里桃林,十里桃花,十里桃果。这片曾经苍凉的荒山,已然变成了绝佳的浪漫之地、致富家园。

  当地人说,2018年,该地举办的桃花节盛况空前,来了上万人,那天中午的免费午餐煮了1800多斤米。

  据了解,目前常年的苹果桃基地务工的人员有100余人,摘果期务工人员能达到500余人,全年带动务工30000人次,充分带动了当地及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和增收。

  接下来,公司将在新流转的1000亩土地建设厂房和实验室,发展桃资源综合开发与拓展项目,该项目将覆盖整个腴地乡,带动全体成员增收。公司将进行桃罐头、桃干、桃胶、桃木制品,等农副产品的开发和加工。

  长久以来,腴地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荒山荒坡流转,着力打造万亩水果特色师范基地,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大力推进观光采摘游、休闲娱乐游、民宿风情游、乡村体验游,实现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